風雨中
2021-06-20 | 可4:35-41

王淑君
  • 本院兼任教師

世情的變化,總是來得突然。想當年十二使徒隨耶穌踏上船板時,心裏也只是單純地感到神氣,為跟隨基督四處傳教而覺得興奮。這種自豪的感覺,相信傳道人最清楚不過。可恨的是,人生總不可能一帆風順。在轉眼之間,加利利海上颳起颶風似的暴風雨(37節),耶穌與十二使徒被困在小船上,被海浪拋起拋落。一行人沒有屋簷的遮掩,完全暴露在暴雨之中,眼見海浪一波一波地衝上船板,整艘船沉沒只是遲早的問題。此時,耶穌與十二使徒的反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一邊廂,耶穌正在安然酣睡,另一邊廂,使徒惶恐不已,以為死期將至,唯有大聲叫醒耶穌,請他救助他們。

在人生中,我們都曾遇過這樣的時刻。身邊的一切飄搖不定,使我們宛如置身沉船上。這時候,人的第一反應當然是立即離開船隻。但耶穌卻不然。他斥責了風,又止住了海浪,使大海立時回復平靜(39節)。在遇到風浪時,我們常問:「我們服事上帝,為甚麼還要經歷這些?」但其實,我們應該問的問題是:「我有沒有做少了甚麼?」不論人有否侍奉上帝,人生的跌蕩總是難免的,與其質問上帝,我們更應躬身自省,並向上帝禱告:「上帝,求袮指引我,使我得見袮想我看見的事物,無視其他使我害怕的憂患。求袮一路帶領,使我能前往袮願意我去的地方。」在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中,十二使徒缺少了的,便是信心。耶穌一直假設門徒對他有信心,相信耶穌能帶領他們渡過加利利海,繼續傳教。為甚麼他們會擔心肉身,而忽視天國的永生呢?其實,使徒的信心一直存在,只是當下被眼前所見蒙蔽。當我們被地上的事物分散注意力,我們便無法把視線放在永生。讓我們都一起自問:「我們還沒有信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