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妝
2021-04-11 | 約‬14:1-3

吳振智牧師
  • 本院兼任教師
  • 大衞城文化中心總監
  • 基督教九龍城潮人生命堂總主任牧師(義務)

近年,有數以千計的猶太人成為基督徒,他們大部份參與彌賽亞猶太人教會(Messianic Jew)。過去五年,我也曾多次參與美國新澤西州的耶路撒冷中心(The Jerusalem Centre Beth Israel)崇拜,聆聽主任牧師(拉比)Rev. Jonathan Cahn的宣講,他力證耶穌就是彌賽亞,並宣告耶穌基督必將快來!

其實猶太人基督徒與牧師解釋聖經有別於我們,他們是從數千年的救恩歷史與傳統中悟出耶穌的話,例如主曾經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約翰福音14:2b-3a)這是猶太新郎在向新娘定下婚約,卻仍未迎娶新娘過門前的承諾,因女家已經收下新郎的婚約及聘禮,而新郎必須回家,用一、兩年(甚至更長時間)興建新房子或預備住處,直到竣工。不過不是由新郎或任何人決定何年何日可正式到新娘家迎娶新娘,只有新郎的父親有這權柄決定迎娶日期,無怪乎耶穌預告祂必將回來,「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24:36)

那邊廂,原來猶太新娘不若中國新娘般預備嫁妝,反而是趁新郎回來迎娶她之前,陸續把自己的財寶與物資分發給父母、兄弟姊妹和親友,她出嫁那一刻真是兩袖清風,一無所有!

猶太新娘豈不應是今天教會新娘的寫照嗎?我們不應把今生所擁有的盡量豁出去,與他人分享嗎?教會,還真正的自以為忠心地把一切財富存入銀行,寧可成為冷資產,都不肯把一切資源投放在建立生命的事上嗎?我們個人亦然,耶穌在意我們有嫁妝嗎?還需要我們搬運些甚麼家當及財產到新耶路撒冷嗎?看來,我們當趁着今天,多與孤兒寡婦、貧困基層、壓傷的蘆葦等等分享實質愛心與關懷,相信這才是主願意從我們生命中接收的嫁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