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先知的預言,而不是末日的預言!
2021-01-24 | 約拿書3:1-5, 10

白德培牧師
  • 本院外務副院長/副教授

這本小巧的約拿書,雖然早於在公元前數世紀的後流放時期便寫成,但直至今天,它仍在向我們說話。正如約拿被派遣到紙醉金迷的尼尼微城一樣,我們也被派遣到城裡,傳達上帝的話。我講解現代神學時,總愛以約拿書作開場白。約拿書裡的世界,具備了現代社會的所有元素:尼尼微城的特徵、逃難船上的多重信仰、約拿對先知使命的抗拒、上帝透過雷聲顯現,都與現代社會不謀而合。

在這段經文中,上帝第二次派遣約拿。雖然約拿這次沒有逃避,但他還是失職了。他沒有按上帝的旨意,傳達先知的預言,反而向尼尼微人傳達了末日的預言。他將上帝的義怒表達成必然的事實(「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卻忽略了上帝的恩典,以及尼尼微人悔改的可能性。我們都知道故事的結局:約拿對上帝的寬仁感到憤怒。誠然,上帝的寬仁和赦免有時會令聖經的話變得模棱兩可,有時連蒙召的人都捉摸不透。

我們也像被派遣到城中的約拿一樣,要相信上帝的恩典,也要相信人悔改的可能性。這才使這段經文帶來了「希望」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