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校园开始——伍家豪 (’13 MACS, ’15 MATS)

第71期校友专访——2022年3月号

伍家豪,绰号「阿皮」,2013年于本院完成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再于2015年完成神学研究文学硕士,现于香港浸会大学校牧处任乐队教练,负责浸大基督徒乐队(BUCB),推动音乐事工,也是神学音乐教育平台事工计划 “TheoMusicHK” 的始创人。

心里有个谜

「团契必须要小学二年级生才可以参加!」就因为老师的这句话,小小年纪的阿皮在一年级时,已经对团契生活充满好奇,也满心期待。「究竟为何二年级才可以参加团契呢?」带着这个疑问,阿皮进了团契,虽然始终未能解开谜团,但他就在校园信主;虽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但他深信校园事工的重要,也坚信校园就是播下福音种子的最佳地方;也正正因为这个原因,多年来,他一直以自己的专长在香港浸会大学的校牧处忠心事奉。

「十年前,同是基督徒,也是份属好友的林思汉,因前往崇基读神学而辞任浸大校牧处的工作,我刚好填补了他的空位。如今,我已在此事奉了十年。」阿皮很享受和大学生们同行。「透过校牧处的工作,我可以接触很多有心志的基督徒大专生,陪伴他们成长及探讨人生。」

作「乐」不断

浸会大学每年都有一个大型的毕业生音乐会,这个传统已经二十年。阿皮领基督徒乐队成员一起商讨出一个紧贴时事,切合时代的主题,然后透过不同的活动作出反省,最后创作歌曲,制作一个属于他们的音乐会来回应信仰;他们就曾以「盼望」和「饶恕」来作为年代主题;「毕业生都会花不少心血作曲、填词,希望能令观众有更多体会。最近,香港涌现移民潮,我们创作时也尝试加入这些元素。」每年的音乐会都令受众大受鼓舞,阿皮和同学们都乐此不疲。一讲起大专乐队,阿皮总是眉飞色舞,手舞足蹈。

「每年的主题和歌曲均不重复,数年下来,我们都存了一定数目,为不同主题而创作,既能够鼓励人心,又能引起反思的歌曲;若只能在周年的音乐会上演出则太可惜了。」故此,阿皮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宝贵的成果。「读完神学后,我一直希望创作的作品能够可以引起神学的反思。」资深的媒体工作者春丽曾提醒他,无论音乐会搞得多成功也好,只是影响了一部分受众,若能放于网上平台,则可以长远地影响到更多受众。阿皮深表赞同,于是自去年起便开始着手于网上平台,和听众分享其音乐创作。

他期望在第一阶段把已创作的歌曲录制MTV,于网上平台播放;邀请各大神学院的老师按相关不同神学主题撰文,受众可以借此更深入了解神学内容;第二阶段,聚集具神学背景的音乐创作人,创作新的神学诗歌作品;待第三阶段,将平台推展到其他大专院校,将不同院校基督徒乐队的原创作品整合,集中资源,让教会了解基督徒大专生的创作事工。

阿皮和同是音乐人的林思汉 (‘09 MACS; ‘18 MDiv) 惺惺相惜,后二人更成为校友。
阿皮和同是音乐人的林思汉 (‘09 MACS; ‘18 MDiv) 惺惺相惜,后二人更成为校友。
「源」来自崇基

「崇基神学院有着持不同神学观点的老师,他们的讲课深深地影响着我如何思考问题及如何待人处事。」阿皮在崇基神学院完成了基督教研究文学硕士和神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除了课程要求,他更额外旁听了不少课堂!「我很享受每一门课:我曾跟邢福增老师去坟墓,听他介绍每一个主人翁的故事;曾随卢龙光牧师,在课堂中一同思考祭祖的传统和基督教信仰的冲突;随青蛙老师(叶菁华老师)看马丁路德的生死观,了解何谓居间复活;陈龙斌老师的课更令我感到高深莫测的神学内容是可以和生活有联系的,令我很感动。」课堂令他对神学学习欲罢不能,完成一个基督教研究硕士课程后,再于崇基完成神学研究硕士课程。

「崇基的课堂帮助我研究不同的课题。」阿皮感觉到在崇基所学的神学知识都很「落地」,能学以致用。「曾在大学遇到一个团友因朋友自杀而令她陷入沉思,怀疑未信的朋友是否能上天堂。」阿皮因无从安慰团友,深感无奈之余,不忘思考如何可以透过自己的信仰能帮助她渡过难关。「那时我想起青蛙老师在课堂中的一句话:『如果天堂并没有自己喜欢的人,那个地方再好又有何意义?』」这句话令我感觉很深刻,也用作安慰朋友。

在2022年一月底正式推出的 “TheoMusicHK” 神学音乐教育平台事工计划的头炮,他便引用这团友的故事,辅以香港信义宗神学院罗永光博士和母校叶菁华教授的文章来和大家一起思考生死神学;网页也上载了一首由何淇作曲,由喵填词的原创歌曲《草原》,希望为曾经历过与亲友分离的心灵带来安慰。

音乐创作或牧养工作须投入大量时间,他感谢太太一路上的默默支持。
音乐创作或牧养工作须投入大量时间,他感谢太太一路上的默默支持。
乐此不「皮」

和很多音乐创作人一样,阿皮不欲因循,时时都想加入新的元素,突破自己。除了创立一个音乐平台,阿皮更构思为大专联合乐队训练新血;来自信义宗教会的他希望在教会推动崇拜改革;他眼见坊间的敬拜课程虽然很完备,但始终未能满足不同宗派的需要及传统,故较难学以致用。他期待未来可以在宗派的不同教堂中招聚志同道合的音乐人,一同为宗派设计最适合的崇拜程序和内容。他深感崇拜部分可以加入更多传统的元素,例如:三代经课和为社会而撰写的祷文等等,让信徒一起认识传统马丁路德的精神;他更希望能结集这些音乐人,一起以音乐服侍总会。「但一切都要待疫情之后才能进行了。」阿皮的满腹大计正排着队等出炉。「我希望以创作诗歌来回应世代,不单影响自己的堂会,也能有朝一日介绍予宗派内其他堂会。」

阿皮非常重视一年一度属于毕业生的音乐会。
阿皮非常重视一年一度属于毕业生的音乐会。
「疫」境自强

疫症期间,大学既没有迎新营,也没有活动可以接触新生。「校牧室可以如何服侍大学生?」即使面对种种实际困难,也无阻阿皮事奉的心志。他仍是非常积极,尝试透过不同途径接触校园新生。「疫情期间,举行网上音乐会,联合诗班等等,作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尝试。」

本科就读社工系的阿皮,进入大学后才疯狂地爱上音乐,从此改写了他的职业生涯。大学毕业时,家中正需要钱用,但他却没有如家人期望成为社工,享受高而稳定的收入,而把呼召和兴趣置于首位,成为一名身兼牧养和音乐创作一身的校园工作者。

「我求上帝让我可维持生计,而一路走来,我看见祂丰富的供应。」

(访问、撰稿: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