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里——论终末

第67期专题文章——2021年3月号

伍山河牧师

(伍牧师于1981年在本院完成神道学学士课程,现为五旬节圣洁会香港总监督,也是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的顾问牧师。讲稿蒙伍山河牧师修订。)

崇基学院方院长、神学院院长叶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很久没到中文大学来,今天很荣幸能够和毕业同学分享一节经文:「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

终末经验

这节经文骤看属灵,也很神秘。有人问Rudolf Bultmann,这方程式是否表现了基督教的神秘主义;他回答说:「与其说这是神秘经验,倒不如说这是终末经验(eschatological experience)。」在我教会内,也有崇基毕业生常在讲道时引用这个概念,我着他们简单一句话总括经文的大意,以令会众都明白,然后发现似乎不是一件易事。我们读终末论(Eschatology),首先会讨论人类历史中最后的命运及所发生的事件,我们今天暂且不说。我们尝试单从牧养的角度,去看看何谓终末的经验。简而言之,终末经验就是,使旧的过去,让新的可以来到,谁可以成就这事?就是为全人类钉十架的基督。自十字架事件起,终末时代开始了,而且引进了一场属灵战事,基督的任务是要把人从罪恶的捆绑中释放出来。

看看我们周边的世界,无论一个人的事业有多成功,家庭有多幸福,请环顾周围的人,特别是比你年长的人,看看有多少人不是好好的,却一手把自己的幸福摧毁?有多少人因为节制不了性情,因为控制不了的暴戾,因为自我、私心,使到手的幸福都亲自拆毁?有谁结婚时是会想着离婚的?没有人会如此想,除非疯了。但为什么教会里还是有这么多离婚的个案?我们信基督的人,如果不努力「在基督里」经历终末的经验,是无法保持我们的灵性健康的。有人说,有许多人不信主,却依然能保守自己的幸福。我会说,这类人若信了主,会更好的。

与基督同一阵线

从属灵争战的向度来说,甚么是「终末」呢?「终末」就是论人生的成败、得失、输赢,甚至最后的生与死。那么,「在基督里」,这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与基督同一阵线。「终末」是一个很抽象的词语。我们在教会讲道,知道圣经有许多抽象的字句。讲道要成功牧养群众,就必须化「虚」为实。用实言实语,将圣经的虚言虚语,透过当今世代的文化、语言特色重新演绎出来,让会众明白。

甚么是属灵争战?当我们在教会事奉、牧养的时候,太多同学、前辈、后辈,并不是在打一场属灵争战,而是在打血气之争,将牧养教会所遇到的难事、恶事,全部扛下,化成血气之争,变相亦成为了自己的战争。所以他们就会常常问:「为什么基督不在我身边?为什么基督不与我同一阵线?」归根究底,其实是因为他们整个思维都错了。这场是属灵的争战,你只能问:「为什么我在处理事情时,不与基督站在同一阵线?」

跟随基督的样式

所以我们见到许多教会面对的残局,兜兜转转,几年过去、十年过去、廿年过去,还是毫无好转。因为事奉的人用世界的方式、以往世界的谋略事奉教会,基督根本没有空间参与其中。我们之所以无法收拾现代社会的残局,便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学习保罗,做一个软弱的人。保罗常说:「我只夸自己的软弱。」人往往以为能跨越自己的软弱,但人真正的软弱在哪?人在属灵的争战里,如果不用世界的方法,便无计可施,这就正正是人的软弱之处。所以要投靠基督。何谓投靠基督?就是让基督的道和教训,成为我们学效的样式,即是说要用属灵的方法处理教会的事,特别是在一个破局之中、身处一件祸事之内的时刻。如此行,就会看到基督的大能,透过一名软弱卑微的牧者,破势而立,甚至逆势而行,这样,便能开展出一个新的局面。事奉的人想见到新的局面,便一定要依靠基督;与基督同一阵线,这才是在基督里的意思。且看看基督的样式:祂在世时是一个很值得人欣赏、一个伟大的人格典范。

我常看十字架的故事,到今天,我还是不太了解:人群嘲笑基督,叫祂有本事就从十字架上下来,表明自己是神的儿子。祂没有这么做。我常说,假如在十字架上的是我,有能力我一定下来,把嘲笑我的人打得鼻青脸肿,再走回十字架上挂着,所以恕我做不了基督的样式。然而要破局一定要像基督一般,能承受伤痕和羞辱的能力。各位毕业生,你们要出去,无论你是去教书,还是去牧会。你问我,传道人最重要的本钱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承受伤痕的能力。一个传道人如果有仇必报、有怨必记,总是以牙还牙,教会永远都不会有一个更新的局面,将永远被锁在一个牢而不得破的残局里,当然,更不会合一,也没有基督的同在,请问这场属灵争战如何打下去?

永光堂服侍的经验

初到永光堂服侍的时候,只有22名少年信徒。为何最后吸引了一群来自横头磡的年轻人呢?有人说:「因为你了不起呀!」了不起?当时的黑社会帮派人士在横头磡不知互斩了多少次,社区相当不安宁?我能有多了不起?我只是投靠基督而已。那时,我就知道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而我是代表基督去迎战的。我不是要基督来参与我的血气之争。就是这么简单,一点也不神秘。每一次遇到一个残局、一个难处、一件恶事,我都是透过基督的帮助,按基督的教训,去应付每一件事。而我每次都发现,每当我如此行,旧的局面总会过去,新的局面便开展出来。十年之后,本来只有22人的教会,已经发展成1300人的规模。那些当年十多二十岁的青少年,一直跟着我,留在教会,直到今天,已是年过半百的壮年人。

所以论终末,在属灵争战的向度而言——其实就是论成败、论得失、论输赢;在基督里就是与基督同一阵线。注码是什么?就是你我的生命,以及牧养对象的生命。输了,很惨;但基督承受伤痕的能力,大得无与伦比。所以在十字架上,当人人都以为耶稣已完结的时候,祂说了一句:「成了。」这就是属灵的争战。基督按照父神的差遣,来到世上打这场仗。祂在十字架上彰显了神的大爱,满足了宇宙的公义。更厉害的是,祂将隐藏在神大爱中,那能使人的生命重整、再生、甚至复活和得救赎的大能,得以展现。基督从死里复活,显明祂就是生命的主宰,我们不跟随祂,还能跟随谁呢?所以,与基督同一阵线的人,就往往要在一切的难事,恶事和困局前做「终末」的抉择,就是不要用世界的方法,而要以属灵的方法、基督同意的方法、合乎圣经教导的方法,面对你所有的难事和恶事,最后,你会「成了」;相反,则你的性命,和羊群的性命就「完了」。

从人的本性与命运这向度来看,什么叫「终末」?我们又该如何论「终末」?从这个向度,「终末」就是一个信徒生命的更新、改变、成长与超越;在基督里就是与基督结连,以基督的心为心。记得我初到永光堂的时候,有个牧长跟我说:「为什么你愿意来这种地方?这可是不毛之地呀!整个横头磡都是政府用地!这里的每一所教会我都去过,皆是不宜久留之地呀!为什么你还要留在这里,还借中学的地方聚会?这里没有土地、没有空间,教会是亳无发展可言的!」对我来说,我到横头磡不是为了发展教会。当初教会派遣我到那里,我还是一头雾水;我从来没有在徙置区生活过,年轻的时候也只是经过一两次。刚到达的时候,我实在大吃一惊:原来有人是这样生活的?小小单位,一张双层床,仅仅一百呎左右,却住了八个人;男人们都在冷巷里睡,睡觉时便拿出帆布床;厨房在冷巷,浴室、洗手间是共用的。那里的卫生环境很差,我看见少年人,忍不住落下眼泪。我说,我来,是为了这些少年人,他们缺乏父母的照顾,也没有人管他们到底有没有钱吃饭。开饭的时候,你要是赶得上,便让你吃上;赶不上,便就不管你了。这是很悲哀的。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说服这些小孩到教会,求得校长借出操场给他们打球,又借出课室让他们温习。那时,我住在学校宿舍,面积足足一千八百呎,那是疯狂得很。起初我还不敢让少年人看我的住处,直至大家熟落后才邀请他们来。他们一看,目瞪口呆,惊叹道:「好大呀!竟然浴室、洗手间也有两个!」我问:「你们不会觉得我很过分吗?」他们说:「不会!你让我们留在这里便行了!于是,男生都差不多搬进来,每晚都在我那儿洗澡!」水务局员工也问学校:「你们是干什么的?开工厂吗?为什么用了这么多水?」还不是少年人在大量用水,还好奇地说:「原来还有洗衣机和干衣机呀?」和他们这样一路走来,殊不容易。

可是,我们说的可是「终末」,「终末」哪有这么容易呀!人是有旧性情的。如果你接受九型人格,我可解释得更清楚些:许多人从出生至成长都会培养出一至两个性格,甚至是三个,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你是某种性格的人,便会做出某种事。但这告诉我们,如果你要在教会中牧养这么多不同的人,那一定要知道,有些人要哄,有些人要骂,有些人要感动。以我的儿子为例,他一定要爸爸认错,才愿意继续沟通的。因此,我安排了一个场合,请来许多教会中的长老、我的老同学,大家一起吃饭,然后我在席中大喊:「今晚我要向我的儿子道歉和认错!」我三十多岁的儿子真是开心得几乎坐不稳。时至今日,即使他人在澳洲,他还每天给我发信息呢。

我在教会的升降机遇到主日学的小孩子,很多看着我说:「这是熊还是猩猩呀?真丑!」我说:「小朋友,你好。」有些小朋友竟然哭起来了,你说我其貌不扬多可怜,唯有回家对着镜子,练了几首儿歌哄小朋友:「我是一个大苹果,个个孩子都爱我。」唱着唱着,越来越顺口,还不行,我又试试另一首:「小老鼠,唱只歌,吱吱吱吱我真快乐。」结果我这小老鼠大受欢迎,教会中几百个幼童,大多都很喜欢我,见到我就说:「教会的事务一定要找伍牧师的......。」这昰我愿意与基督共融,以祂的心为心,愿意改变自己去联和人极[1]的结果。

明天的我来到今天

为什么可以这样?保罗说:「我遇到什么样的人,就做什么样的人。」这就是「终末」的改变。终结旧人,末者是未来的意思,让终端那个你早日来到今天,也就是基督祈望你可以达致的成长早日到来,换句话说,也就是明日的我走到了今天。所以从这向度看终末的真义是什么?就是以基督的心为心,与基督结连,让旧日的我早日过去,将未来的我带到了今天,所以从作终末的抉择而言,人是没有所谓今天的我的。当你要面对冲突,又或是要牧养一个人的时候,你要么拿出昨天的我,过去的我去面对及处理,要么以明天的我,即更像基督的我来,你是不能拿出今天的我的。昨天的我,是过去的;明天的我,是未来的。所以你在牧养的时候并不是按对错来做抉择,我不是指我们不理会对错,但我们该考虑的是「好」和「更好」,甚至至「最好」。如何做得最好?你先要效法基督去改变自己、先要受伤、要舍己、自我否定,一个新的、明天的我才会来到今天,如此,你不单超越了自己,更因作了终末抉择而多添了一个人格,直至九形合一!

有一位牧者,在十五岁的时候便已经认识我,他指着我的鼻子说:「你这个老奸巨滑,我才不会相信你呢!」那时我才三十出头,又怎么会是老奸巨滑呢。换了是你,你受得了这样的辱骂吗?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可以弄走他,让他离开教会或对付他,折磨他。但我有一个更好的做法,就是亲近他。你可别以为那很容易,那是很痛苦的,报仇总是较为容易的。所谓的「宽恕」、「伸出爱之手」,往往说话比行动容易,大多沦为血气之争。最后借着效法基督,亲近基督,我成功了。过程中不知流尽多少汗和泪。最好的「报复」是什么?就是花了十多年,把他也变成牧者,甚至亲自将他按立为牧者。现在,他终于明白以前的自己有多无知和无聊!。

在这个牧养世界里,我们怎能不依靠基督?所以保罗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这很抽象吧?这到底指什么,是指元神入体吗?当然不是。「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就是说我的人生再没有我的理想、再没有我的目标,基督的理想、基督要我做的事、基督的心意便是我人生的理想与目标!

硕果累累

因此,我在横头磡四十年,不是为了开展教会的事业,更不是为我个人的前途而努力。我只是被那些无家可归的青少年的处境引动了基督放在内的慈心,正如路加所记载基督的一样。于是,我便留在那里带领他们。两天前的晚上,我应七十二人的邀请参与饭局,那七十二人中许多都是由我牧养长大的,当中有些都已经五十出头了。那七十二人与我吃饭,当中有七个人承担了全部开支,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弟兄,三十九岁便成为了政府医院肿瘤科顾问,现在正于收费不菲的私家医院担任肿瘤科主管。与我同桌的有外科医生,也有会计师,看见他们的成长,今事业有成,我感受到的喜悦是再多金钱也无法买来的。牧养人的时候,每一次做与不做、爱与不爱的抉择里,都是一个终末的抉择。当你选择按基督的心牧养羊群,你改变的不单是一位你牧养的人,还有自己。两方面的命运都因而得以改变,因为本性改变,命运便一定会随之改变。

在酒楼里的经理和一众伙计都傻了眼:怎么这么多人感谢这个牧师?这些曾是少年的人本都不知人生去向的,没有人甘心到那里「舍己」、「受伤」,做出无数次的终末抉择,他们的命运不可能如现在一样。有时牧养也是一件累事,青少年的反叛,时而会令人想放弃。但无论心有多累,也要提起精神,祈祷之后再上路,用基督的大爱融化他们。行这事的不是我,而是上主。做着做着我就发现,原来自己也挺有爱心的。我外型如此丑陋,如果连爱心也没有,就真的不像人形了。有个神学学者说过:「我们基督徒面对这个世界,是有一个大责任的,就是让世界看到“what is human?”(人应该是怎样的)。」人实然的状况,大家都知道,但人应然的模样,该由基督徒来展现。如果我们不效法基督,不断在对人处事之上做出终末的抉择,我们没法向世界展现上帝创造的人应有的模样。所以,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与基督共融、结连。最后的命运是怎样呢?就是ultimate and definitive。Ultimate就是终极,一个在基督里的人,灵性与品格的发展、成长,整个人格的超越,按基督的喜悦与方向渐渐更新改变,这生命的变是一生之中都没有尽头的,直到死的那天。Definitive就是借着我们的成长与事奉样式为完美的人格生命下了一个定义,即是借着我们的生命告诉世人“what is human”。

我牧养的那群少年人,如今已经成年了、壮年了,有些甚至已经五十多岁。他们的成长,我本人的成长,使在我们周边的人都看到上主的作为。不知在座有多少人到过永光堂?乐富以前叫横头磡/老虎崖。永光堂座落之处以前更被称为地狱,因此地曾是贩卖白粉、吸毒的地方。现在的人可能不认识,但我则感慨良多。现在,整个横头磡改变了,加上徙置区被拆卸,都改建成公屋与居屋了,我作为一个平凡人,人生中有这样的过去,实是非常的丰盛。所以在基督里的终末抉择,其实说到底,是基督莫大的恩典。祂要将明天的我们提早领到今天。用在基督里明天的我处理今天的事,感觉有如我带着今天的知识回到唐朝,加上熟读唐朝的文化科技,哪里还有输的道理?在基督里,将明天的我们提早带到今天,应付教会的牧养问题,必胜无疑。

Footnotes

  1. ^ 编按:伍山河牧师所指的「联和人极」是指人和人之间的阻隔与距离消除,以达致和好/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