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的仆人——王国雄牧师(68 BTh)

王國雄牧師
王國雄牧師

第59期校友专访——2019年3月号

王国雄牧师是崇基神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至今已经毕业超过五十年,他是美国浸信会义务宣教士,现时为五饼二鱼国际基金会会长。他于2004年起于内地开始「五饼二鱼」基金会的工作,现今在内地和洛杉机两边走,为基金会进行筹款工作。2018年是九龙城潮语浸信会80周年会庆的日子,王牧师联同陈慎礼牧师(现为Area Director of East and South Asia,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 American Baptist)回港参加,再往潮州教会访问。停留香港期间,他回到母校崇基学院神学院参观及接受了本通讯的访问。

记:当时为何选择到崇基神学组读神学?

王:初有神学院的时候,我们教会的蓝仁牧师,为美北浸礼会的属下差会(American Baptist Foreign Mission Society)传教士,20世纪中被差派到广东潮汕及香港。他在崇基校董会任司库,是他提议我们到崇基来读神学的。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崇基神学院是新派,所以入读的人不算多,最终也只有我和另一位教友。那时,甚至有人提醒我,若我在崇基读书,可能不会获教会录用。当时于建道神学院毕业的姚振国牧师,在九龙城潮语浸信会事奉,他对我说:「最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心志,很多神学生毕业后去做生意呢。别理什么新派旧派,只看自己事奉的心志和呼召。」因为这一句话,我就留下了。

 

记:可否谈谈您在崇基神学组读书的情况。

王:当时班上只有六位全职学生,中华基督教会有三位:陈先鹏、雷镇升、祝维刚。衞理公会就有李鼎新,潮语浸信会就有我和陈运生。那时,我们每天要从赤泥坪行步行去神学楼上课,下课又要步行回宿舍。当时的神学组教师都是由海外宣教士担任,有来自英国、美国和瑞士等地。我记得来自中华基督教会的施其乐牧师(Rev. Carl T. Smith)来自巴色会古爱华牧师(Rev. Winfried Glüer)等等。那时,也有华人老师,我记得中华基督教会刘治平牧师教我教会历史,庞万伦太太(Mrs Pommerenke)则教我们英文。

 

记:毕业后,您在美国开展事工,过程辛苦吗?有什么令您感到印象深刻的吗?

王:离开神学组后,我到赤腊角青年营任职,在浸会的青年营工作。直至1971年,我前往美国读书,1974年起,罗省City Mission Society请我任华人锡安浸信会创会牧师,目的是向中国人传福音,过程殊不容易,相当艰苦。我们从儿童事工做起,先设立课后活动中心,把放学的小孩从学校接来教会,为他们举办活动及温习功课;黄昏时分,我们就送他们回家。日复日,年复年,就是这样,年青一代长大了,父母亲退休了,他们一家也都信了主,成为了我们的会友。
为主作工五十多年,令我感欣慰的是,有些家庭四代人,包括他们的子女、父母、祖父母都因着我们的工作信了主,都留在教会,这些事都令我感到很有满足感。我感谢神,也感谢师母的无私奉献。教会初成立时很困难,会友年轻,奉献也不多,师母常常到车衣厂工作以帮补教会。经过大家的努力,教会终于能以一个合理的价钱买地建堂,超出了我们的所想所求。教会虽是我创立的,但也是神的产业,退休时,我们也另请一位牧师牧养教友,自己则转为顾问牧师,有时负责讲道,但不过问行政工作。

 

记:听说您退休后参加很多内地事工,可否告诉我们知道详情。筹集资金方面困难吗?

王:退休前,我几乎每年都把一个月假期都用作前往中国内地探访教会。1982年,刚刚改革开放,我就开始到内地,深深明白当地教会传道人的生活艰难,回想自己在国外当传道人的生活相对富足,所以立志要帮助他们。在山区农村教会甚少受了神学教育的传道人,因为根本没有毕业生愿意去当地任传道,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是薪金低微。内地山区的少壮都往城市打工,剩下老人和小孩;有些县市每星期只奉献大约十元,试问怎能聘请到傅道人?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鼓励和资助神学院毕业生回到农村山区工作,很多学生也都只做一两年就离任。我们只有「睇𩠌食饭」(编按:量入为出),奉献有多少,就补贴多少。每年,我都会回去探望受资助的传道人,若发现他们已回到城市事奉,我们也会停止对他们的资助,以致能把奉献留给更有需要的同工。除了同工的薪酬,我们也会把基金用于修补堂会烂窗和门框等等事工。
1994年,我们也曾开了一家精品店,打算把盈余帮助内地教会,但可惜经营不善,不够半年就结业,而且亏了本。师母也因太劳累,感到身体不适。我对内地传道人的心志并没有因此而减退。退休后,我随即成立基金会,从潮州扩展至整个广东省,包括梅县和韶关一带,然后向山西、山东和青海一路扩展,至今已支持13个省的同工。我们每年探访的所需费用、车费和食宿费均自费,资金主要来自自己的十一奉献、教会会友和朋友的捐献。我们从未有公开筹款,款项都是由从身边好友筹集来的。我们最初一年筹集到大约4至5万元美金,现在每年已增加至11至12万。

 

记:有没有话想向师弟妹或神学生说说呢?

王:我是第一届毕业生,转眼已毕业五十年,一直都得到神的祝福、保守和带领。过往的神学训练对我很重要,回首已为神作工五十年了,作为神的仆人实在并不容易。大家从圣经中看见摩西、约书亚、保罗、彼得等所有门徒,他们做神的工作也不容易。不过神的恩典够我们用。神对保罗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林后12:9)如果我们忠心事奉,神一定会恩待、一定会帮助、一定会保守和祝福我们。这是我对大家的鼓励和期望。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做神忠心的仆人。

院长致送纪念品予王国雄牧师,并领他参观圣堂。
院长致送纪念品予王国雄牧师,并领他参观圣堂。

*1963-1968年,本院称为崇基神学院,随后改组为崇基神学组,至2004年易名为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

访问、整理: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