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生命旅程—林崇智(83BD)

第56期校友专访—2018年6月号

林崇智,1983年毕业于本院神道学学士,2002年美国爱默里大学完成教牧学博士课程,主修宗派神学传统与体制;1987年获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按立为牧师,2015年起任该会会长,亦为安素堂主任牧师。

智.多迁

古有孟母三迁,林崇智牧师在年幼时,搬家的次数原来也多得令人咋舌。「我们家境一般,居住环境狭窄,屋里人口多,使用共用厕所时间相对也长,常常被邻居投诉,以致房东不续租而须搬家。单单小学年代,我已换了五间小学。中学时代也换了好几间学校。」自幼在教会长大,家境贫穷,读书成绩平平的林崇智牧师曾立志作清道夫,社工和教师呢。1975年,林崇智参加夏令会,决志一生事奉上主,但自觉十分平凡,不是作牧者的材料,于是也没有继续跟进。

有一天,堂主任梁林开牧师碰见他,竟然问:「林崇智,你去读神学,好吗?」林牧师当时不以为然,没想到梁牧师一直放在心上,一个月后再次问及,并邀请他好好祈祷。林牧师在策划福音营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教会收割的工人少。于是,他回应了梁牧师的邀请。「我没有学位,当时患上肺病,对于是否适合保荐我往崇基读神学,教会最后以34票对32票,两票之微仅仅通过。他们还要我多休息一年,把身体养好才让我入读崇基。」在等待期间,林牧师在礼拜堂任职干事,汲收牧会经验。

煎.鲸肉

1978年入学初期,各方面都不太适应,但很快,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神学楼的生活写意,同学相处愉快,一同学习,谈天和生活。我还养了兔子和鸭子,又种了蕃薯,但可惜后来兔子却给野狗吃了!鸭子也病死了,幸好蕃薯丰收」。正当小编为兔子和鸭子感到伤心时,林牧师气愤地说:「唉,害我们吃烤兔烤鸭的计划完全失败……」

林牧师又笑着谈及一桩校园旧事,香港海域曾发现一条鲸鱼尸体,后送往中文大学,林牧师立即和同学好奇地去了解,结果取了一块作「研究」,主「研究员」陈德昌同学和林牧师等以牛油煎封鲸鱼肉,试图找出两者会产生怎样的口感,却「发现」原来鲸鱼肉质感像猪肝,以煎封方式会「出水」,并不适合食用。1980年往神学楼的后山探险,顺道将这一株幼小的木麻黄挖回来种在神学楼的草坪上,今天已长得比神学楼高了。林牧师又对「腊鸭尾巴」情有独钟,在神学楼住宿时就曾在房内蒸腊鸭饭,香得使社监江大惠老师也禁不住前来干涉,以阻隔香味四溢,影响大家温习心情。

忆.崇基

「有时候,我们会相约张贵雄、陈慎礼等同学跑步,也有机会和陈佐才牧师食早餐,分享他的牧会心得;沈宣仁老师的基督教经典,使我得以涉猎早期教父的著作,开拓视野;还有系统神学的潘应求牧师…,崇基可说是改变了我的信仰,由窄至阔,由浅至深,令我把个人信仰与教会、社会和世界的实况结连,以开放入世的态度去理解信仰。」

林牧师深感崇基的训练非常受用,但他同时也认为:「作为牧者,神学知识只是其中一部分。牧者应有怎样的生命?如何可以影响别人?如何建立有生命力的信仰团体?如何带着使命在世界作见证?或许神学院老师未必会教授这些「知识」,但我相信,作为一个整全的神学教育,也应带领神学生思考以上种种生命问题。」林牧师期望崇基神学教育不单保持学术上自由,具理性和扎实的基础,更加能鼓励传道人和牧者终生学习,因为对信仰的追求不应单单在读神学的数年,更要不断开拓信仰的视野。「在追求理性的同时,也要保持生命的敬虔,必须平衡两者。因为信仰除了知识,更须透过生命委身实践出来。」

爱.分享

谈到委身和实践,多年前,林牧师作了几个重要的决定。「有一天,我们一家经过画廊,画廊的院长看着我们,然后说:『你们这家人很奇怪,全部孩子的样貌看起来都不一样。』」孩子关怀地笑着回答:「是呀,因为我们四个的父母都不一样的。」

大女儿六岁的时候,林牧师跟师母谈及想领养小孩的心意。「受大三时候一位来自美国德州的老师影响,我对自己说,如果上帝给我一个家,我会像老师一样,和没有家的小朋友分享。」成功说服了有一点犹豫的师母,林牧师从1996年开始,分别迎来了第一个,第二个和第三个小孩。「生命的见证,比起任何说话重要。」林牧师一家生命的见证,令不少带着各种缘由希望领养小朋友的弟兄姊妹也来向林牧师讨教,询问领养的细节。「我大女儿从来没有因为其他领养的孩子而吃醋,自小她就有三个弟妹让她使唤,更能以大姐的身分实践关心弟妹。对她来说,也是一份祝福。」

一个决定,祝福了四个小孩。「有些东西想得太清楚,考虑太仔细,你是不会去做一个冒险的决定,但这些冒险的选择往往改变人生。人只能活一次,我希望是过得丰富,过得多姿多彩,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林牧师直言带孩子长大的生命工程并不容易,一路走来,也不是无风无浪,须处理小朋友成长问题,教育问题和相处问题等等。「但我感觉陪伴孩子们成长是上帝托付予我和师母的使命,这比起什么会长,牧师,主席等等职位来得更重要。」

与同学陈德昌牧师合照
与同学陈德昌牧师合照
担.重任

担当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会长、又是安素堂主任牧师,林崇智牧师无可避免地开很多会议,处理很多公务。「要做好牧养,必定牵涉不少行政工作。如何摆放资源,如何训练人才,如何推动事工,好的牧养果效也需要行政工作的配合,而这些工作所牵涉的会议也是必须和有价值的。行政和牧养工作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林牧师表示虽然他最喜欢牧养人,但他视行政工作也是牧养工作的一环。

当被问及循道卫理联合教会属下的国际礼拜堂重建计划,巨大的筹款数字会否为教会及他本人带来压力时,林牧师这样回答:「国际礼拜堂重建计划完全没有为我个人带来压力,因为我深信教会的事工,是教会全体同工和弟兄弟姊妹去推动和回应的。每一个建堂计划,我们属下教堂都齐心去完成,所以我完全没有压力,相反,很多时候,要处理来自属会的礼拜堂学校/机构的人事或投诉,更感压力。」

令人怀念的崇基校园生活
令人怀念的崇基校园生活
集.古物

林牧师公务繁重,平日最爱的竟是收藏与教会相关的古物/文物。「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九龙堂翻新时不保留的吊灯,香港堂正堂和副堂的大门,北角堂创堂时采用的威斯汀风扇,1952年,卫斯理村礼拜堂停止运作时的大钟等等,都曾是我收集起来的教会文物。这些文物虽未算是古董级别,但对教会来说具纪念价值。」林牧师在安素堂的宿舍内,摆放了很多古色古香的家俱,都是林牧师的收藏品。「我父亲曾是钟表制造商,你看,这些钟声多好听!」林牧师拨弄着枱上的时钟,又指着一木柜说:「这是教友家的樟木栊柜,他们知道我爱收藏这些旧家俱,都放我这来了。」林牧师把每一件家俱的故事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这是1835年马丁路德的加拉太书注释,我在美国买回来……」

后记

访问在轻松的气氛下完成,然而,和林牧师的对话却一直萦绕在心。我曾问:「你已经有小孩子了,是什么促使你领养的呢?」林牧师回答:「谁说没有孩子才应领养小孩的?」看着四个孩子们的家庭照,我随口问道:「哪位是你自己的孩子?」林牧师回答:「全部都是我自己的孩子。在基督的爱中,所有人都是我的家人,所有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这就是我的信仰。」

访问、整理: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