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中的靓妈—周瑞萍(08 BD)

第53期校友专访—2017年9月号

「从前,城堡里住着一个巨人,名叫莫亚。他请了一位女孩罗兰作他的管家,为他打扫城堡。罗兰个子很小,但很能干,把城堡打理得井井有条。渐渐地,莫亚已经习惯了有罗兰的照顾。罗兰在家中无聊时会到巨人的书柜看书,由第一层开始,一本又一本地完成。渐渐地罗兰由一个小不点,身体慢慢发生了变化,变高了,可以取得第二层的书。再过了一些日子,长高了的罗兰终于看到了窗口,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勇敢地走出去……」

这是绘本《好好照顾我的花》的故事桥段,也是周瑞萍的故事。

最近,Queenie尝试揉合绘本分享和生命烘焙
最近,Queenie尝试揉合绘本分享和生命烘焙
「大女儿几岁的时候,我们发现她患了大脑麻痹症。」

眼前的Queenie皮肤白晳,样子清秀贤淑,说话徐疾有致,不愠不火,单凭外貌难以看出原来她已育有三个子女。「大女儿Tiffany一岁时患了大脑痳痹症,影响了双脚的神经不能受控。」作为母亲,Queenie起初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26 岁结婚的Queenie,婚后随即放下工作,跟随丈夫到夏威夷、日本和新加坡升学和工作,生活无忧。对她来说,大女儿未能行走,是人生一个最大的打击。她用尽方法,透过西医物理治疗、中医针灸推拿,及各种在香港或国内声称对病情有帮助的疗程,甚至带女儿访寻北京名医,每天针灸几百针,却也无功而还。自此,Tiffany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手术和治疗,苦不堪言。「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可不可以拿些什么来交换?」Queenie用了很多时间和神角力,讨价还价,可惜女儿的病并没有半点进展。第二、第三个孩子出生,Queenie却没有作为妈妈应有的兴奋、喜悦和期待,反而充满恐惧。「我担心孩子是否健全,从怀孕到生产一刻都未曾真正放松。」Queenie坦言当时心内都对上帝充满不解和愤恨。

读书令Queenie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读书令Queenie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年届四十岁,除了作为陈太,三个儿女的妈妈的身分以外,周瑞萍究竟还是什么呢?」

2002年,Queenie年届四十岁,人生到了樽颈位,希望在各方面寻求突破。「教会的二手信仰好像再不能承托我;有时会想,当孩子向人提及母亲的时候,除了会提及我为他们照顾起居饮食,还有什么呢?我自己的生命又是怎样的呢?我的人生又如何走下去呢?」带着这堆问题,她选择了攻读神学。担任家庭主妇多年的她,反复思量,最后下定决心于崇基神学院攻读。「我丈夫还去找前院长卢龙光牧师倾谈,最终放心鼓励让我来报名。就这样,我在崇基展开了五年的神学生活。」读神学的日子,Queenie在不断蜕变。一直以来,在她心目中,丈夫是能干的,自己只是小女人,没什么学识。但她终于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回到校园的第一年,他拿了最佳神学生奖,还取得奖学金,「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享受并浸淫其中。」过程中,丈夫身兼母职,给她无限支持,包括代替Queenie 陪女儿前往医院覆诊,出席孩子家长会,假期陪伴孩子们玩耍,好让我专心做功课。「过去,你陪我到处走,让我能安心进修,发展事业,现在你尽管出去充实自己。」丈夫的支持成为她读神学的最大动力和后盾。五年来,Queenie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学们更打趣把定期聚会称为「靓妈会」。

校园生活令Queenie难忘
校园生活令Queenie难忘
「乖乖的老婆从此会因讨论功课夜归,丈夫睡在床上等待太太归来。」

五年来,靓妈如同脱胎换骨。蜕变的过程中,曾深表支持的丈夫看在眼里,也有不是味儿的时候。「乖乖的老婆从此会因讨论功课夜归,丈夫只能在床上等待太太归来。」Queenie对丈夫的反应表示理解。这个本应在家依偎在丈夫身边,听着他讲外面世界有多精采的小女人,现在会和朋友交流,喝红酒,还竟然会挑战起他来。Queenie的孩子也禁不住问:「读书这么辛苦,令你这么忙碌,为什么还要去读?」种种变化令丈夫曾有微言。「但我的丈夫很难得,他珍惜我们之间的婚姻关系。他会去尝试了解我在读些什么,我又把所学习的神学知识和他分享。渐渐地,我们的步伐又近了。」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沟通,丈夫接纳了这位「焕然一新」的太太。Queenie笑说现时和丈夫多了思想上的交流,话题也丰富了很多;也因为Queenie要重拾书包,子女比以前更独立了,每天自己学习,收拾书包,完成功课和照顾自己。整个攻读神学的过程,妇女神学最令Queenie获益良多,当中所得的成长和满足感是她作为一个好太太和好母亲都未曾经验过的。「传统女性以相夫教子作为己任,也作为生命圆满的指标,但读神学的经验令我经历一个寻找自己,实现自己的过程。」Queenie现时是基督教协进会的性别公义小组成员之一,时而获邀透过分享绘本,带出妇女的角色和挣扎;也因着大女儿的经历,她更清楚伤健人士的难处,也更关注社区内伤健服务和设施,希望能为伤健人士争取更多的权益。

现时Queenie和Tiffany常获邀分享绘本或烘焙心得
现时Queenie和Tiffany常获邀分享绘本或烘焙心得
「我和女儿希望烘培小店能造就更多的人,也能回馈社会。」

大女儿Tiffany因身体的残疾,偶尔遭到同学的欺凌,读书成绩也平平,中学毕业后出外找工作也有困难。Tiffany曾看过一套日本动画《春风DoReMi》,希望像那女主角,透过魔法蛋糕和美食,分享快乐和爱给伤心的人。既然Tiffany的兴趣是烘焙,作为妈妈的自然义无反顾,鼓励女儿报读西厨课程,后在学院做实习工作三年,期间遇到不少困难,妈妈虽感心痛,但仍让她吃吃苦头以磨练意志。「后来,看到网上有人卖蛋糕,决定不如让她试一试,在家做蛋糕透过互联网售卖。」一开始做的蛋糕并不很美观和美味,但她很用心,不用添加剂的,技术也越见进步,渐渐地得到顾客的认同。后来,食环署对网店的规管越见严格,两母女萌生了找合法工场继续经营的构思。

两母女希望小店能造就更多人以回馈社会
两母女希望小店能造就更多人以回馈社会

直至2016年6月,于火炭开设烘焙工场。烘焙工场结合了Tiffany的专长,同时实践基督教信仰和社会工作的理念。Tiffany 是透过烘焙受祝福和重建自信心,Queenie也希望这小小的烘焙店能够成为连锁式商店外的另一选择,本着助人自助发展潜能的人本概念聘用及培训员工,让人在工作中重拾乐趣和尊严。最后,小店希望透过正确的营商理念,提供优质产品及提供贴身的服务,并于有盈利的情况下回馈社会。

开业年多,烘焙店慢慢上轨道,不单有饮食栏目来访问,也前往超过十五间中小学分享,进行多次社区和教会服侍,让年青人透过烘焙,找到自己的兴趣,享受当中的过程,也被Tiffany的故事所激励,寻找自己人生的出路。「生命就像烘焙,烘焙需要有适当的温度和时间控制,调较适合自己的味道,制作过程需要等待,有时会失败,须重新再制作;最重要是不要放弃和努力尝试。人生也是如此。」Queenie和Tiffany一直在摸索烘焙工场的使命,最近的新尝试是「生命烘焙」,揉合绘本分享和烘培工作坊,将生命教育注入在烘焙历程中。透过不断的改良接触更多的生命。

长高了的Queenie看到了窗口,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勇敢地走了出去,她不只是陈太,也不只是三个儿女的母亲,也不只是同学口中那「靓妈」,她的世界已更宽广,她的生命也更丰盛。

(访问、撰文:李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