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养神学的起点:谁是牧者?谁是被牧养者?

第45期专题文章—2015年9月号

文/卢龙光牧师(本院荣休院长/客席教授)

神学课程传统地被划分为四个部份:圣经、历史、系统神学及实践神学。而「神学」往往被理解为抽象的思维,甚至被狭义地等于是「系统神学」,哲学性的神学。而实践神学的范围,往往指一些实用性的科目,就是与教牧工作有关的技巧性科目,如讲道学、辅导学、基督教教育和教会管理等。然而,在神学工作者之中,今天最普遍被接受的神学定义是追溯到安瑟伦(St. Anselm of Canterbury, 1033-1109)的论述:「信仰寻求理解」(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信仰是神学的起点,那么需要寻求理解之信仰的起点在哪里呢?

信仰的起点应该就是「信仰者」与「信仰的对象」,而两者之关系也就是信仰的状态。在基督教信仰而言,信仰者是信徒,信仰的对象是上帝,包括了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两者的关系是约(covenant)的关系,而约的要素就是诚信或信实(faithfulness),上帝是一位守约施慈爱的上帝(申7:8-9,12; 王上8:23-24; 代下6:14-15; 尼1:5; 9:32-33; 但9:4),祂创造了人类群体,并且拣选了祂的子民。即使人类不断背信弃义,上帝仍然是信实的,是可信靠的!信徒和上帝的关系并非只是一个单独的私人关系,而是在一个信仰者的群体中发生,故此,无论信仰或神学,都不只发生在一个个人的处境,而是一个群体之中;没有信仰的群体,也就无从进行信仰寻求理解的活动,也就没有基督教的神学。无论圣经的形成,传统的凝聚,理性的思维,经验的体会都是在信仰的群体中发生,也就是在教会中发生。而信仰与神学都是以教会为基础,同时也孕育了教会,以不断建立和更新教会为目标。故此,没有教会也就没有神学,和教会不相关的信仰研究就是宗教研究。

在教会里,上帝与信徒的关系是透过阅读圣经去认识,因为是上帝主动向人启示,而并非人寻找到上帝,而透过寻求对信仰的理解,祂所确认的关系就是上帝是创造者,人类是创造物。在圣经中,上帝更以牧者和羊的关系比喻为祂与祂的子民的关系(诗23; 74:1; 79:13; 95:6-7; 100:3; 结34:1-31),这也就是牧养的关系;如何在牧养的关系中,信仰寻求理解,也就是牧养神学的核心课题,也是基督教神学的基本课题。

故此,牧养神学,不是所谓的实用神学,乃是教会这个信仰群体从圣经、历史和经验中去了解上帝和人的关系,并在建立这牧养关系中不断反思和了解信仰。故此牧养者和被牧养者的关系就是整个基督教信仰在这个世界最基本的关系,两者的角色和职事也就是牧养神学最基本的关注。

最脍炙人口的诗篇,无疑就是23篇—这是一首牧者的诗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这节经文显示了上帝和祂子民之间的关系,耶和华是牧者,所有的创造物是在他的关顾、喂养、维系、保护、引导下生存,发挥其被造之目的。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人的中间,充充满满的以恩典和真理去作一个好牧人(约1:14; 10:11-18),并且呼召和授权他的们徒去延续他牧养、喂养世人的工作(约21:15-17)。

谁是牧者?

牧养神学的起点和内容就是在信仰的群体中,如何理解:谁是牧者?谁是被牧养者?两者的关系是什么?按照教会传统的理解,牧者就是牧师、传道人,教友是被牧养者,是羊;两者的关系就是牧者去关心、照顾、保护、教导、引导、辅导,医治、教会的教友,使这些教友可以健康成长。而神学院的职责就是去培养训练这样的牧者。一直以来,教会建立神学院之目的,就只是为教会训练专职的牧者,让教会能够延续下去。然而,仅仅这样理解神学院的工作和牧养神学是相当狭窄的,不合乎圣经的教导,也没有汲取教会历史的养分。

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使教会分裂,而分裂以前的一千五百年传统,基本上由天主教会传承,而这传统所理解的牧者,只包括被上帝所特别拣选,被呼召的人,就是圣品人,只有这些人是耶稣在世上的代表。天主教教宗承传了耶稣对彼得的托付(太16:13-19; 约21:15-17),成为首牧,代表耶稣在世上作牧者,去领导、执行和推动牧养、喂养的职责,建立教会。然而,这种理解变得越来越狭窄,逐渐变成「主教代表耶稣」,「圣品人不能结婚」,「牧者一定要由男士来担任」等理解和教会制度,透过主教的按手,传承牧养的权柄,成为所谓的使徒统绪,而统绪的范围也越来越狭窄,圣品人具有独特的牧养身分、角色、权柄,成为了传统对教牧的理解,而圣品人以外的信徒,成为了「平」信徒,在教会中成了次等人,并促使了圣俗之分。这种圣俗之分,也成为了权力、阶级和地位的分别,甚至是价值的分别;平信徒不能直接读圣经,不能去学神学。宗教改革的时候,马丁路德从个人经历,发展至与当时政治、社会和教会压力抗衡的处境,带领信徒发动了后来称为宗教改革的运动。此运动包括了高举圣经为唯一的权威,反对当时教会以历代传统去解释圣经的权威;另外,强调唯独信心和恩典这些信仰原则,去对抗当时教会对于赎罪券的措施;教制上,强调信徒皆祭司,人人可读圣经,打破教会高举圣职的传统,消除圣品人和信徒在教会角色之间的等级差异:圣品人同样是信徒,与信徒过同样的生活,包括可以结婚。

宗教改革运动改变了往后四百多年欧洲的教会和社会的发展,然而,在牧养模式和牧职的更新改革上,仍有种种包袱,实际上仍然承传着中世纪的体制,未能将信徒皆祭司的理解深化、实践和推广。

信徒皆祭司?

现今基督新教教会,大家都同意马丁路德所讲的「信徒皆祭司」,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信徒皆牧者」,分别是在于「专职牧者」和「信徒牧者」。然而在制度上,仍然维持专职牧者和信徒在客观角色上的差异,教会权力的差异及事奉性质的差异,以致一些专职牧者在教会管理和牧养上拥有特殊的权力,信徒只有顺服、跟从;相反,一些教会另有极端的发展,就是反圣职,反专职牧者的权力,在教会内强调民主,强调信徒的权力,也因为基督新教在美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新大陆强调民主政治的思维和制度下,信徒在教会成为为最重要的权力拥有者,拥有较专职牧者更大的权力,专职牧者就变成受聘者、雇员,造成了另一个极端。

今天,教会的制度存在两个极端:一个是由天主教会和圣公会作为代表的主教制,专职牧者在教会中拥有极大的权力;另一个极端,以信徒领袖、执事和教友大会作为权力核心,以浸信会作为代表。在这两极中间有长老宗,循道卫理宗等;这三类不同的制度,差异在于专职牧者和信徒之间权力的多寡,而现代的教会,特别是华人教会,专职牧者与信徒间的冲突,成为破坏教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减少内耗,关键在于如何了解专职牧者和信徒牧者的角色、定位,赋予各自合适的权力,这是教会必须面对的挑战。

廿一世纪的的牧养神学,正是要在这样的教会处境中寻求信仰的理解,究竟在牧养的范围里,如何理解牧养者是谁?谁又是被牧养的呢?如何从圣经、教会历史、理性思考和实际处境及经验,来认识牧养关系?牧养者的挑战?

牧养者,往往指专职牧者。然而,不少专职牧者在牧养中得不到满足: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量繁重;面对教会、教友的期望,甚至是自我的期望都不能满足,以至感到痛苦、受伤、燃尽、异化;出现情绪反应:孤单、自怜、自卑、自责、挫败、自大、和其他专职牧者彼此争竞、伤害和排斥……

这些情况是对牧者身分认知出现严重问题引致。提起牧者,教会仍只强调牧师、会吏、宣教师等受按立的专职牧者,好像仍活在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运动之前。强调「专职牧者」的身分往往强调自己特殊呼召的重要,把自己放在很狭隘的人神关系中,将信徒的牧者身分和牧养权柄排斥,确认自己的独特身分和价值。在这个情况下,专职牧者容易排斥别人的意见,漠视与别人合作的需要,甚至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把这个世界的专业知识都排斥在外,认为这些是俗世的知识,不属灵。

从圣经和历史来看,我们应坚信并确定,真正的牧者,其实只有耶和华和耶稣。现在被称为牧者的,都只是羊,是蒙恩的罪人,只是上帝呼召去担任牧者的角色和牧养的工作。最基本呼召牧者的圣经根据,就是主耶稣在约翰福音21章15至17节,三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这个问题肯定不单单询问彼得,也向所有的门徒和跟随者发出这问题,若有信徒未经历过耶稣那么深的爱,或许不懂回答这问题。其实,整个牧养过程,也就是门徒的成长过程,直至像彼得一样,愿意回答:「主啊!你知道我爱你。」耶稣三次确认他的授权:「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你喂养我的羊。」牧者权柄本源于主耶稣,授权所有愿意回答主耶稣:「主啊!你知道我爱你。」的人都获得牧养和喂养的权柄和责任。真正的牧者只有主耶稣基督,所有的信徒在本质上都是羊,不可把自己当作那真正的牧羊人,这往往是专职牧者对自己身分错误的了解,因而带来种种压力,自以为就是牧者,可以令羊群不至缺乏,更危险的是僭越了上帝的位置,自以为就是牧者;也令信徒错误地以为专职牧者是可以使他们不至缺乏的牧羊人,满足他们的所有需要和期望,结果彼此错误的期望以致互相压逼,彼此失望,关系更加紧张。

旧约圣经中牧者的角色

旧约圣经的上帝,呼召了:仆人、祭司、先知、君王去事奉祂。上帝通过这四种角色,来牧养这个世界和祂的子民。

仆人—须清楚谁是主人。信徒牧者也好,专职牧者也好,要知道牧羊人是主,而并非自己,应以服侍主的态度来服侍人、弟兄姊妹和邻舍,做好仆人的角色。

祭司—神和人之间的桥梁。祭司是上帝子民的代表,去朝见主,敬拜主、向主祷告和献祭,将祂的子民带到上帝面前。

先知—上帝的代言人。宣讲上主的话,宣讲包括宣告、教导、督责、也同时具异象、方向和使命,以话语和行动去表达上帝的话。

君王—是群体的领导,但其领导权柄并不出于他自己,乃是来自上帝的授权。

新约圣经中牧养的角色

在新约圣经中,约翰福音第十章和廿一章特别提到牧者和羊的关系,而这两段经文中强调了1)耶稣是好牧人(10:11,14);2)牧人和羊有亲密的关系(10:11,14-15);3)祂的羊不单在羊圈内,也在圈外,并同样获得祂的关怀及带领,并且汇成一群(10:16);4)耶稣向彼得—门徒的代表提出是否爱祂比自己的生命更多(21:15-17);5)授权彼得,一个愿意爱祂比自己生命更多的门徒,去牧养及喂养祂的羊(21:15-17)。

牧养的角色明显是由耶稣传递给祂的门徒(约17:18; 20:21),包括了差遣门徒把祂的教导彰显于这个世界,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并不分圣品人和平信徒(太28:18-20);主耶稣升天的时候,差遣祂的门徒从耶路撒冷、犹大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成为主的见证,就是以言以行宣讲及见证主耶稣复活的大能,以生命去见证耶稣面对死亡,罪恶,以至能胜过死亡和罪恶的生命(徒1:8; 参罗15:18-19)。

门徒的记号,包括学习、教导、宣讲、见证、彼此相爱、建立团契,建立群体。作为牧者,也应从门徒的角色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彰显教会存在这个世界上的使命和功能。第一,呼召世人向上主敬拜祷告;第二,彼此服侍和服待邻舍;第三,彼此学习和互相教导;第四,宣讲和见证;第五,使关系破裂的人们建立团契群体。这是教会的五大功能,也是新约圣经中牧者事奉教会和社会的五大功能,这些旧约中牧者的角色和职事一致。

信徒牧者及专职牧者的冲突

正如上文所言,只有耶和华、耶稣是牧者,我们只是代理人,获得牧者的身分、角色和权柄,执行耶和华、耶稣授权的职事,所有愿意爱主比自己生命更多的信徒皆是上帝授权的牧者。专职牧者就是接受了上帝特别的呼召,被教会所确认和接纳,被按立了的牧者,全时间事奉之传道人,有明显的职场,牧区,例如:教会和教会机构;包括堂会和所在的社区、教会主办的学校、社会服务单位及福音机构等,信徒牧者就是在可见教会范围以外的社会生活的信徒,以信徒身分作牧者,这个世界和社会就是他们每日的职场、牧区。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环境和处境都变幻无常,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什么都讲究专业,信徒牧者往往挑战专职牧者的事常有发生,认为他们既不专业,也不明白这个世界,脱离现实。这边厢,专职牧者很容易认为信徒牧者在世上追名逐利,灵性低落,信仰肤浅,往往将世界的价值和标准带入教会,却要求专职牧者向他们交代,问责及评估,凡此种种,造成彼此矛盾,甚至彼此批评和对立的紧张关系。

缓和矛盾:厘清「专业」和「专业主义」

专职牧者和信徒牧者要分清「专业」和「专业主义」两者之不同。专职牧者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必须熟习,也须接受专业训练,无论对圣经知识,神学思考,教会传统,必须有相当的知识和属灵经验,并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即使如此,仍须谦虚承认自己的不足,在继续学习的过程中;在牧养肢体的时候,要懂得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经历,并明白所有的智慧都来自耶和华,不要否定世上的知识为不属灵,而不愿聆听,甚至将专业知识拒诸门外。

无论是专职牧者和信徒牧者都要承认在教会工作及在社会工作都各有自己的专业,必须彼此尊重,所有的知识都源自上帝,但属于不同的专业范围,不以自己的「专业」排斥其他的「专业」。但「专业」与「专业主义」是两回事,专职牧者千万不要误以为自己是专家,而轻视信徒牧者作为一个牧者的知识和经验,排斥他们参与牧养的事奉。教会内,信徒牧者的人数一定大大的超过专职牧者,但他们的恩赐并不下于专职牧者,部分更为优秀,只是暂未领受呼召成为专职牧者。其实,专职牧者在礼拜堂最重要的角色和责任,就是呼召信徒爱主超过自己的生命,并物色和鼓励更多信徒成为信徒牧者,好好运用由上帝而来的恩赐,确认作为一个信徒牧者的呼召;耶稣基督的牧养处境,当然不是在四面墙中进行,乃是跳出传统的框框,牧养这个世界,特别是那些被忽略的弱势社群,这正是约翰福音第十章所言,不单圈内是主的羊,圈外都是主的羊,牧养不单是在信徒群体中进行的,是在整个上帝创造的世界中进行的,这正是信徒牧者的职场,往往是专职牧者感到陌生的。信徒牧者也不能轻看专职牧者,论断他们的能力、恩赐不足,若教会承认了他的呼召,按立他为专职牧者,就必须尊重他,与专职牧者分工合作,积极参与,彼此配合,互补长短,各按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更美的牧养

作为专职牧者,既要向上帝交代,也要向信徒群体交代,信徒牧者也是一样;牧者之间也要彼此交代,互相分担。工作是否称职?有否尽责?有否彼此认罪?有否嫌隙?这些通通都要向教会群体交代。整个牧者的职事,在以弗所书第四章一至十六节中,就有很好的描述。我们有不同的角色,功能,以至我们能各尽其责,彼此成长,用爱心说诚实话,一同建立基督的身体,并以在爱中彼此建立,渐渐生长作为牧养的目标。

牧养神学的起点就是承认上帝作为全人类的牧者,透过道成肉身的耶稣,有血有肉的牧养我们和这个世界,并呼召所有人来认识他,跟随他,爱他超过自己的生命,那些接受呼召的人就被委托、授权扮演牧者的角色,有人被呼召成专职牧者,有更多人被呼召成为信徒牧者,在信仰的群体中,彼此牧养,并且同心合意,分工合作去牧养世界。我们每一位信徒,包括牧师也是信徒,都被上帝呼召成为牧养者,同时也是被牧养者,在上帝这个大牧者牧养我们的处境中,承担上帝交托给我们的牧养权柄和责任,在牧养的关系中,不断在信仰上追求理解,建立牧养神学,使我们都经历更美的牧养,生命活得更丰盛,建立基督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