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字路口上作牧者

第43期专题文章—2015年3月号

文/袁天佑牧师(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会长)

感谢邢院长邀请我担任今日毕业礼的讲员。36年前以毕业生的身分在这里参加毕业礼,今日将近退休的时候,很荣幸竟能担任讲员。怀着感恩的心回来作为一个回馈,感谢神学组所给予我的,以致我能在过去36年的日子中可以事奉上帝。有好的开始,也有完美的结束。

今日能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相信都是上帝美好的安排。每年神学日时,我都较难参加,因为我担任两间中学的校监,通常学校都会选择十一月的第一和第二个星期六举行毕业礼或是校祖日(Founders’ Day),所以都不能出席神学日。在邢院长还未邀请我为讲员前,其中一间我刚辞去校监职务的学校,他们也邀请我作主礼嘉宾。不过,我以为今日神学日也可能是邢院长的就职礼,我应该参加,所以推却了他们的邀请,怎料原来就职礼另安排
了日期,所以我原以为今日只是担当校董甚或是作为一名参加者出席今日的神学日。能接受大家的邀请为讲员,除了一份荣幸外,相信是上帝美好的安排。

我的讲题是「在十字路口上作牧者」,意念是来自我在个多月前撰写一封给自己会友的牧函;「位于十字路口的教会」。那封牧函,本来只是写给循道卫理会的会友,但想不到,甚至是大部份教会会友还未收到,已在互联网透过不同方式,例如Facebook和Whatsapp等传开。不单在信徒中,也在未信主的人中。因为这样,将我放在一个我不愿意的处境当中,好像是这场占领运动的基督教的发言人那样。本来想做局外人,但变成了局内人。

我经常向我的教友说:我不想做一些太outspoken的角色。我有一个座右铭,是一间礼拜堂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除去头的2字,是5708709,即「唔出来八,唔出来滚」。所以我不想做这样角色。但越不想,上帝就越将你放在你不愿意的地方。不过,上帝恩典往往就在你觉得应该去做,但却没有能力去做的当中显示出来。

这封信,我自己后来再多次看看信的内容,发现其实当中没有什么深的神学。有一位好友曾对这封信作出这样的意见:“no jargons, no flowery language, nothing too profound... this is a pastoral letter that every pastor should, even any Christian could write, or at least every Christian would be able to comprehend. But we lack this kind of voice across churches in Hong Kong and around the world.” 我相信因他是我朋友,所以作出过份的夸赏而已。不过为什么人会觉得很特别呢?我相信原因不是信的内容,而是香港的教会从没有遇上今天的困难。而我能受训于崇基神学院,又在循道卫理教会事奉,所以侥幸在这困难中能为我提供一些帮助,以致我能与大家分享。

教会一向所传讲的信息,多指不谈政治,所以当今天教会遇上这从未遇上的困境时,就好像人走在十字路口上,不知何去何从!

所以就是因为这样,我写牧函时,用了「位于十字路口的教会」,除了因为我所事奉的教会在地理位置上是在路的交界点,路的分义点外,也相信今天教会同是在十字路口上,应怎走下去呢?

今次政改的问题,带来社会的撕裂,当然也影响教会。教会及信徒间都有不同意见,甚至彼此批评。我的教会都有这事发生。看来这并不好,但我反而从积极角度去看,可能这事带给香港和教会是祝福而不是咒诅,因为香港人,特别是年青一辈,能醒觉对自己和社会的责任。我相信教会亦可从这事件中检视教会与社会和政治的关系。

教会在十字路口上,遇到挑战,让教会去反思成长,这是好事。同样,我们作为牧者,能常常有机会站在十字路上,反思我们自己的牧养工作,也是一件美事。因为我们每日除了被教会中的行政事务包围外,我们都是每日每周做重复的事,探访,讲道,饮宴等等,当然这些都要作,包括饮宴(因为基督教也是一个饮食的宗教,耶稣也这样教导我们!)不过除此以外,还有甚么,究竟我们的牧职是甚么呢?

我今日选了三段经文,三段经文都在我过去和现在的牧职事奉中,使我得着帮助。

第一段是约书亚记24章14至15节。三十多年前当我在神学组学习时,当时的神学组主任在一次崇拜中引用这段经文,所以今天我也引用这段经文。

经文记载约书亚带领以色列进入迦南,在他将要完成他的工作离世时对以色列人所吩咐的话。在离开工作岗位,只需吩咐仍留在的人怎样做已足够,但约书亚仍然很肯定的分享自己的抉择,他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我相信,这不单是约书亚在最后的日子的抉择,也是他蒙上主呼召后一生不断的抉择。「究竟我们要事奉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事奉的神明」,抑或事奉耶和华呢?

其实这问题,也是由我们选择事奉道路开始,都要一生问自己的问题。三十多年的事奉日子中,其实都有些时间,感到疲乏,失望沮丧,都会想到放弃。

我记得在事奉的第二年,发现工作好像都不是自己想做的,因为担负了很多文书上的工作。我又曾经在事奉中,遇到困难挫折。在那时刻,都令自己想放弃。但这段经文在这些时刻中都能帮助我。

第二段经文是马太福音25章31至40节,都是大家所熟悉的经文,提醒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教会的牧养工作,就是给最小的一杯凉水。

或许我们都会觉得教会的慈惠工作,通常都能达成这使命。但我深信耶稣所期望的,不只是慈惠工作,更是要提醒我们,在我们牧养工作上,很可能会忽略一个无权无势的人,他们所需要的,不只是一杯水,但更重要的是为甚么他连一杯水也没有呢?而也值得我们去反思的,教会会否成为了造成这人连一杯水也没有的支持者?当教会或牧者更多站在有权力或是富裕的人的一边时,往往就不敢说话,会很容易成为压制贫穷和无权者的帮凶。

在这次占领运动当中,我有机会与不同的牧者交换大家不同的看法。真的有些我是极不同意的。其中一位来自一间大教会的牧者,他在Whatsapp通讯群组中这样分享:「我相信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包袱,有权力的人要放下权力并不容易,只是没有权力的要求他人放下却很容易。我很欣赏年轻人有理想,不过,年轻人在被我们包容的同时,是否有人可以提醒他们一些需要留意的地方。政府是否真的没有聆听,没有释出善意?又是否有人了解政府呢?」有权力的不易放下,就让没有权力的放下吧!我只要给这些人一杯凉水。或许就是这样,这些教会增长也快,因为不涉及人人觉得不宜处理的政治问题,心灵会得着安慰。

不过,我庆幸我在一间中产和基层的教会服侍,而不是甚么mega church,这是我的选择。

第三段经文是我最近反复思想的,就是罗马书14章17节:「因为上帝的国不在乎饮食,而在乎公义、和平及圣灵中的喜乐。」

这节经文第一句就提醒我们,就好像耶稣所说的:「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人生和社会不只是食物或是经济,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特首就是看重经济价值,而今天我们的毕业生,将会加入没有「经济贡献」的群组当中。不过,我们肯定,社会中还有更重要的核心价值。在社会和教会中,上帝要我们去作的,不是维持教会的运作,有奉献,有活动,而是能在教会与社会中伸张公义,但又在公义中成为和睦和平之子。

今日是我们牧职生涯中最困难,也是最具挑战的时刻。在占领行动尚未发生前,有教牧同工和信徒领袖曾发表一篇关怀香港的牧函,提出几句口号:「以仁爱宽容消弭纷争,以谦卑怜悯拥抱公义,以聆听对话建立共识。」这几句说话,讲实在容易,怎样去实践实在不易,这正是我们作为教牧的挑战,也是一生事奉要学习的功课。

经文还有最后一句:「圣灵中的喜乐。」过去一个月,常有人问我:「有没有压力。」我通常的回答是:「没有。」这都是真的,一方面,我问自己:「有没有尽心尽力的去做。」另一方面,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包括牧者在内,都是罪人,我们都要敞开自己,让公义的上帝去察验我们,也让圣灵带给我们上帝赦罪的恩典和安慰,还有圣灵给与我们生命的力量,继续去事奉。这样,心中就会充满喜乐。

事奉的工作,平淡没有更新,这会使我们失去原先事奉的心志。充满着挑战,好像常站在十字路口上,会带给我们有更新,有新的洞见。

祝愿今天毕业的同学,事奉上常遇挑战,也得着上帝给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