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1 | 約1:1-2, 14

庞君华会督 (′92 BD, ′00 MTheol)
  • 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会督
  • 前卫理神学院代理院长

每到圣诞节期,总有些属灵的基督徒说:「不要过圣诞,因为事实上耶稣并不是在12月25日出生的,这日子原本是罗马帝国时期纪念太阳神的诞辰。」

其实我们过圣诞节并不是要为耶稣过「生日」,圣诞节期间的活动也不是一种要开「生日party」的想像。圣诞节期是让我们纪念上帝在基督里「道成肉身」的奥秘与恩典。

上帝用一种过去我们无法想像的方式,来让我们认识祂,以及施行祂救赎的计划,「敬虔的奥秘是公认为伟大的:上帝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和合本修订版),基督作为上帝的道在历史中出现,好让在时空中生存的我们,可以能认识祂。

每年圣诞节,我们一同在新的人生经历中思想基督的降生,也就是道成了肉身的事件与我们的关系,以及更新我们对这事件的回应。此外,道成肉身的事件,也是一个「记号」,表示上帝没有忘记祂对人类的应许,我们因此而「欢庆」、「感谢」以及「宣扬」这个好消息。并且在经过节期的反思后,展开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