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 腓4:1-9

黄家灿 (′06 MACS, ′10 MATS)
  • 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禧恩堂会友及前堂区会主席
  • 崇基学院神学院校友会董事会成员

腓立比书很多时被人称为喜乐的书信。「喜乐」这词汇在整卷书中出现过16次。保罗写这封书信的时候,应该是身处狱中,面对着患难和压迫,但他仍然心存喜乐,心境是非常的正面。所以每次读这卷书时,都会受到保罗的影响,心情总有一种莫名的喜乐。但最近重读这卷书信,却另有一番体会。

在第四章中,我们看到保罗关心腓立比教会中两位姊妹的分歧、纷争,甚至斗争;每一天在世界上每一处,不论在家庭、工作、教会、机构,甚至国家的层面都在发生着,各人各持己见,有时好像死结一样,怎样也不能解开,要有喜乐,谈何容易。

且看保罗如何处理这问题。他并没有指责这两位姊妹,他只是记得她们好的一面,只记得她们在福音上曾与他同工,一起劳苦。喜乐便由此而来。他请求教会的弟兄姊妹去帮助这两位姊妹,好让他们在主里能同心。要同心,必须要互相理解,要有谦让的心,要记得一切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和有值得称赞的。要忘记以往的事,只要向前看(3:13)。到了甚么程度,就照着甚么程度去行(3:16)。要看别人比自己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2:3、4)。换句话说,就是要从别人的角度去看事情。这一切,要做到出来,并不容易,只有凡事带着感恩的心,借着祷告祈求,靠主常常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