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 弗2:11–22

罗民威
  • 《时代论坛》总编辑
  • 本院基督教思想及实践文凭课程兼任讲师

尤记得2013年11月,崇基学院神学院主办「和平占中神学研讨会」,一连两天,最后以圣餐崇拜来闭幕。主礼牧师来自不同宗派和政治立场,由表明不支持和平占中的吴宗文牧师,到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师,都有在场,同派主餐。

记得当时与《时代论坛》的编辑同工商讨采访安排,曾跟他们提及:拍摄时若甚么也拍不到,都不要紧;最重要是拍摄到各位牧师在圣餐桌前同枱主礼的一幕,那会是张历史照片。

政见不同的信徒教牧,在信仰的路上的距离,会否只有一张圣餐桌那么远?这大概要问问上帝才能全面得晓。然而基督徒若能合一,实在不可能靠赖其他的根基——不会是政治立场,那里的矛盾主次总是变幻不定,有时甚至会混淆视听;不会是买卖关系,一旦货银两讫,就会结束;不会是恩怨情仇,那总有烟消云散的一天。基督徒合一的根基,如经文所记,只能是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的耶稣基督。

换个角度看,倘若碰到声称是合一的机遇,却在耶稣基督之外还有「别的根基」,要求齐一;那时,大家总要心存警醒,单单仰赖十架上的耶稣基督。祂,才是教会的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