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
2021-06-20 | 可4:35-41

王淑君
  • 本院兼任教师

世情的变化,总是来得突然。想当年十二使徒随耶稣踏上船板时,心里也只是单纯地感到神气,为跟随基督四处传教而觉得兴奋。这种自豪的感觉,相信传道人最清楚不过。可恨的是,人生总不可能一帆风顺。在转眼之间,加利利海上刮起飓风似的暴风雨(37节),耶稣与十二使徒被困在小船上,被海浪抛起抛落。一行人没有屋簷的遮掩,完全暴露在暴雨之中,眼见海浪一波一波地冲上船板,整艘船沉没只是迟早的问题。此时,耶稣与十二使徒的反应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一边厢,耶稣正在安然酣睡,另一边厢,使徒惶恐不已,以为死期将至,唯有大声叫醒耶稣,请他救助他们。

在人生中,我们都曾遇过这样的时刻。身边的一切飘摇不定,使我们宛如置身沉船上。这时候,人的第一反应当然是立即离开船只。但耶稣却不然。他斥责了风,又止住了海浪,使大海立时回复平静(39节)。在遇到风浪时,我们常问:「我们服事上帝,为甚么还要经历这些?」但其实,我们应该问的问题是:「我有没有做少了甚么?」不论人有否侍奉上帝,人生的跌荡总是难免的,与其质问上帝,我们更应躬身自省,并向上帝祷告:「上帝,求袮指引我,使我得见袮想我看见的事物,无视其他使我害怕的忧患。求袮一路带领,使我能前往袮愿意我去的地方。」在耶稣平静风浪的故事中,十二使徒缺少了的,便是信心。耶稣一直假设门徒对他有信心,相信耶稣能带领他们渡过加利利海,继续传教。为甚么他们会担心肉身,而忽视天国的永生呢?其实,使徒的信心一直存在,只是当下被眼前所见蒙蔽。当我们被地上的事物分散注意力,我们便无法把视线放在永生。让我们都一起自问:「我们还没有信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