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 可9:5a

邢福增
  • 本院教授

今主日是Transfiguration Sunday,一般译作「主显圣容节」,或「显容主日」。每年的福音经课都会以耶稣登山变像为主题。今年是乙年,根据的是《马可福音》9章2至9节。

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及约翰上山,三位门徒见到耶稣「衣服放光,极其洁白」的形象。同时,又有以利亚及摩西的显现。目睹如斯景象,门徒的反应是极其「惧怕」,彼得对耶稣说:「拉比,我们在这里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可9:5)

「我们在这里真好!」这句出自彼得的话,是否道出不少基督徒对山上荣耀境界的留恋。门徒看见有生以来的奇观,就是那位满有神圣光辉的主耶稣,竟然与摩西及以利亚在一起谈话时,那种既惊又喜的心情,确非笔墨所能形容。任何人目睹这种情境,都希望历史可以在这一刻停顿下来,对不对?换作今天,相信我们马上会拿出手提电话来自拍,再上载社交媒体,或是开启FB(面书)直播。时空不一,背后的心态却是一致的。

这时,有天上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9:7b)。这里所指的「听」,正好呼应了六天前耶稣跟门徒预言自己的身分:「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8:31)当时,彼得的反应是拉着耶稣,劝他。诚然,彼得曾回答了「你是基督」(8:29)的标准答案,甚至在山上看见显容的圣景,但他仍没有真个「听」懂耶稣的教导。

同样,门徒对这天上声音,也是似懂未懂。下山时,耶稣嘱咐他们:「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9:9)许多时候,我们的信仰经验不论在迷失、怀疑,或是确定与坚持当中,在在需要沉淀及反省。走过更长的路,跌跌宕宕,蓦然回首,或许更能将宣讲、看见、听见的作更深的整合与实践。正如保罗说:「我们不是传自己,而是传耶稣基督为主,并且自己因耶稣作你们的仆人。」(林后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