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先知的预言,而不是末日的预言!
2021-01-24 | 约拿书3:1-5, 10

白德培牧师
  • 本院外务副院长/副教授

这本小巧的约拿书,虽然早于在公元前数世纪的后流放时期便写成,但直至今天,它仍在向我们说话。正如约拿被派遣到纸醉金迷的尼尼微城一样,我们也被派遣到城里,传达上帝的话。我讲解现代神学时,总爱以约拿书作开场白。约拿书里的世界,具备了现代社会的所有元素:尼尼微城的特征、逃难船上的多重信仰、约拿对先知使命的抗拒、上帝透过雷声显现,都与现代社会不谋而合。

在这段经文中,上帝第二次派遣约拿。虽然约拿这次没有逃避,但他还是失职了。他没有按上帝的旨意,传达先知的预言,反而向尼尼微人传达了末日的预言。他将上帝的义怒表达成必然的事实(「再过四十天,尼尼微要倾覆了!」),却忽略了上帝的恩典,以及尼尼微人悔改的可能性。我们都知道故事的结局:约拿对上帝的宽仁感到愤怒。诚然,上帝的宽仁和赦免有时会令圣经的话变得模棱两可,有时连蒙召的人都捉摸不透。

我们也像被派遣到城中的约拿一样,要相信上帝的恩典,也要相信人悔改的可能性。这才使这段经文带来了「希望」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