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传道书》3章1节至15节
2021-01-01 | 传3:1-15

王珏
  • 本院助理教授

「事务」:希伯来原文为hefets, 主要的意思是「渴望」或「喜悦的(事物)」,是一个情感性字眼。细阅《传道书》3章1至15节充满情感的内容,相信译作「天下每一渴望都有定时」更恰当。传道者以十四对人所渴望及不渴望的情境作对比,带出人生无常、总有起落的道理。有经历过生死、爱恨、得失、哀乐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慨叹「世事又岂能尽如人意?」细阅十四个对比,我们看到渴望的事情往往都不在人的掌握中,总涉及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或许我们可以积极追求,可是我们不一定得到,但是我们总要追求 (9–10节)。在无法积极追求的情况下,我们也得承认自我限制,未能渗透万事 (11节),只能学习被动地等候。等候是一种属灵的功课、一个反省的空间、一个人性的提炼、学习交托和信靠那「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的上帝 (11节)。

在此与大家分享由神学家雷茵霍尔德·尼布尔所写的《宁静祷文》,共勉之(以下是维基百科收录的洪宋弦的译文): 「神啊,请赐与我宁静,好让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情。请赐与我勇气,好让我能改变,我能去改变的事情。请赐与我睿智,好让我能区别,以上这两者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