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教導‧教會教育」研究計劃

背景及簡介

主日學出席人數長期偏低、教會青少年人數下降、導師人手不足…本地華人教會面對這些問題時有甚麼策略呢?

「高舉聖經的教導」和「推動信徒培育的工作」是教會長遠自我更新的策略,但教會要認真地推動這些聖工時,往往都欠缺數據和研究,以致未能有效地改善教會面對的問題。

自2017年5月開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開展一項名為「聖經教導‧教會教育」的研究計劃,內容是研究本地華人教會的聖經教導事工,目的是希望提高聖經教導事工在教會內推行的效益。研究的成果將會作為教會策劃培育事工時的參考及提供問題解決的方案。

最新文章

聖經故事聽過N遍了…

一個聽過多遍的聖經故事,可以令兒童沉悶非常。但原來香港的兒童普遍都欠缺以上的訓練,教會的導師可以引導孩童一同探索以上四個問題,開拓他們的眼界,如此不單能夠達致信仰落地的效果,也可以對他們平日在學校的學習有所得益。

教會青少年流失與夕陽中的基督教教育(下)

教會孩子升上中學便容易失去蹤影,「學習危機」是否也臨到本地教會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教導事工?教會面對這個危機,我們不禁要問以下的問題:教會要孩子學習的,他們真的有吸收?教會培育的目的達到嗎?教會孩子背負的擔子,我們聆聽到和跟進了多少?「只管教,不問收成」,表面看來是很高的情操,但慎防這也是包著糖衣的麻醉藥!

教會青少年流失與夕陽中的基督教教育(上)

兒童牧區有穩定的增長或正在擴大,但可惜的是教會無法留住這些在教會成長的兒童,他們升上中學後,便一一和教會說再見。兒童上教會的參與率,相信跟父母的意向有莫大的關係。但兒童到中學階段,他們變得獨立,父母的影響力不能夠再直接影響他們。青少年流走的原因不會是單一,當中結合著拉力和推力。青少年流失嚴重,教會自然便會把眼球聚焦在青少年事工,這是無可厚非,但教會處理這個問題時,本地教會欠缺這方面的研究,相信較難策略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