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衝突到共融──教會改革五百周年」研討會

為紀念教會改革五百周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信義宗神學院、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連同天主教香港教區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共同成立的「神學對談小組」合辦的「從衝突到共融──教會改革五百周年」研討會昨日(11月10日)於本院聖堂舉行。是次研討會有兩點別具象徵意義。第一,11月10日正是馬丁路德的生日;第二,研討會在崇基學院神學院聖堂的「合一環」下舉行,非常有意思。

歐偉昌牧師在結語時提到《從衝突到共融》、《有關成義/稱義教義的聯合聲明》(JDDJ)等是在基督徒合一旅途中繼往開來、連結過去和未來的文件,其中所帶出的普合趨同、適異共識,是我們拉近普合距離的重要神學建構。 

天主教香港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執行秘書龔聖美女士和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蒲錦昌牧師主持是次研討會。四間神學院共接近160位師生出席。研討會在祈禱和敬拜後開始,共設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沙灣堂主任牧師歐偉昌牧師及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郭偉基神父從歷史角度看教會改革;第二部分,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院長(研究及出版)葉菁華教授和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黃錦文神父,皆基於信義宗與天主教共同發表的《從衝突到共融》文件,討論教會改革涉及的重要神學議題;第三部分,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副院長林振偉牧師和天主教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校長蔡惠民副主教就香港處境論述合一運動的展望。蔡副主教指出合一之路有顯著進展但仍有不少困難。「圍牆堆倒了,但散落一地的磚頭仍難清理。」

郭偉基神父在回應問題時表示馬丁路德的改革之所以在各教會改革中脫穎而出,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得到當時德國王侯的支持。
葉菁華教授透過信義宗與天主教的《從衝突到共融》文件中所列舉的四個神學主題,從稱義、聖餐、職事、聖經與傳統四方面去探討與更多宗派建立更廣泛的神學共識的可能性。
林振偉牧師在展望的部分指「求同」的路走了五十年,「存異」的路好像還未開始。他建議在教會合一的聖餐禮儀場合中考慮使用不同宗派的聖餐禮儀,讓與會者認識和體驗不同宗派在其禮儀上的表達,從而學習珍惜大家的不同。
蔡惠民副主教願大家都在合一的路上努力,共建教會。
神學生分享馬丁路德之教會改革於今天的意義。

大會也設有小組討論,題目為馬丁路德的教會改革於今日的意義,由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主任湯泳詩博士主持。四間神學院師生都踴躍發表意見。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林崇智牧師最後率領與會者同念《尼西亞信經》(合一中譯版),並為大家祈禱祝福。

林崇智牧師邀請與會者手牽手一同接受祝福。
講員與工作人員於合一環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