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傳經講座 (第一講報道)

傳經講座報道

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

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及基督教研究中心主辦,一年一度的傳經講座已於3月17及19日假城景國際水晶廳舉行,由美國耶魯神學院白金漢新約考據及詮釋學講座教授柯雅蓓(Adela Yarbro Collins)主講「從保羅的教導看女性在教會的角色」,吸引了近200人報名參加。

現場設有傳譯,務求令參加者更明白講座內容。

第一講:女性擔任教師

「女性擔任教師,最好是從早期基督教文獻來理解。」柯教授指出,提摩太前書二章12節提到女性不可講道和轄管男人,「一直是現時教會的難題,造成對女性的不公義」。在早期教會群體中,女性會教導自己的子女,尤其是女孩和少女。最早提到信徒群體中有教師角色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其中提到教導的恩賜,重要性僅次於使徒和先知,「而該信並無提到教導的恩賜與性別限制有何關係」,唯一在十四章34-35節的例外,很有可能是後來的編輯加入的。其他書信如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亦指出群體中的領袖和教師有男有女。

在第二世紀,亦有不少女性教導其他女性,當時教導仍屬恩賜,尚未被體制化。又如《黑馬牧人書》中可見有女性擔任領袖,突破傳統女性的教導工作。學問很高的Philomena甚至曾挑戰和修正馬吉安二神論之說。又有證據顯示,「當時有智慧的女性和對哲學有興趣的女性並非罕有,例如Thecla就在當時脫穎而出,並成為其後數個世紀的女性典範。」第三世紀開始有女性和平信徒擔任聖職,並教導其他女性。

自四世紀開始,愈來愈多受過教育的女性出現,例如Proba曾藉其信仰史詩作教導,Macrina、Marcella、Paula等則直接教導信仰群體,更有部分是沙漠教母,終身過著刻苦的修士生活,藉其智慧之言教導後世。

「正如所有恩賜一樣,教導的恩賜旨在裝備信徒,建立基督的身體。」柯教授認為,從上述的資料可見,女性教導角色的歷史與男性一樣源遠流長,而提後一章及其後相關的文本,則「不純粹是規範」,而很有可能有其他考慮。

回應講員:李雋教授(伯特利神學院副教務長及聖經研究教授)

 

(特約記者:潘樂敏)

如欲了解本院更多,請瀏覽:

第二講報道: https://www.theology.cuhk.edu.hk/tc/news/2017ChuenKingLecture_2

第三講報道:https://www.theology.cuhk.edu.hk/tc/news/2017ChuenKingLecture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