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啊!赦免他們!

藝術家: 
陳子賢

(膠板刻版畫紙本)

2020年,世界發生了許多災害:

新型冠狀病毒的大爆發、中國大規模的水災、黎巴嫩的港口城市貝魯特的大爆炸,二千幾噸的化學品意外爆炸,摧毀了無數的建築物、醫院、學校,超過30萬人無家可歸。

各種各樣的災難,有天災,有人禍,這一切彷彿在提醒我們末世將近。若然末世近了,我們能否及時悔改呢?這是值得信徒默想的議題。

各種嘅災禍,包含了人的罪,也揭示了人的罪。病毒、水災、爆炸,一切都跟人的罪有關,然而,面對罪,人卻是無能為力,只能夠尋求赦免。

於是,便創作了這幅作品,描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祈求天父赦免人的罪。

在基督的受難中,猶太人的祭司長和文士、本丟.彼拉多、官長士兵以至同釘的死囚,都以不同的角色,把基督推上十字架。而今日,我們每一位,都以不同的角色,因著自我的稱義,破壞環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把世界推向滅亡。

在十架之上,耶穌基督留下了這一句說話: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其實基督所講的「他們」不是別人,基督所講的「他們」就是「我們」。

創作這一幅版畫後,我發起了這一個小小的義賣,期望喚起大家的憐憫之心,支援黎巴嫩受災的兒童,以藝術去關愛受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