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

藝術家: 
周文志

媒體:石頭、混合媒體

尺碼:60x60x15cm

我們不要輕看一件石頭,石頭是上帝的創造。上帝先創造大地才把我們安放在這地上生活,石頭就是這一片大地,石頭就是上帝創造大地的根基。當我們的腳踏在石頭上行走,或以石頭作為根基在其上興建房屋建立我們的家園;石頭也就是我們的家園。今天我們作買賣的很多金銀寶石礦產,都是從石頭而來的;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可以把石頭變為食物(太4:3),上帝能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路3:8),石頭是昔日上帝與人立約的見證(書24:27),上帝也可以讓石頭起來讚美祂。(路19:40),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藝術家就要把我們身邊不起眼的東西,就是上帝為我們創造的最重要的物種:石頭;把它們活化起來。石頭是有它的生命力,縱然在我們有限的有生之年看不見它生長;可是從很多礦物中看到它的變化和成形,例如鑽石和寶石,都是十分艷麗和奪目。藝術家在這些石頭上做了一個嘴巴,好叫它能夠述說上帝的作為;有如上帝是窰匠它就是陶泥。

石頭在世界上是不容易消失的東西,無論我們怎樣的開山劈石,很多建築廢料倒進大海中它們依然長久存在的。地上很多受造物種都可以被我們破壞、毁滅,可是石頭雖然容易被人忽略和遺棄,即使它被我們壓碎至砂粒,無論我們放在地球什麼角落,它依然能夠與我們世代共存。我們還可以驕傲嗎?石頭在所有受造物中是看來是最卑賤的,它是被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但是它就比所有受造物中最長壽的呢!石頭最令人震撼的就是它出現的時候,例如氣勢磅礡的千年冰颠、崇山峻嶺、萬丈深淵,炎炎沙漠和山崩地裂是令人驚訝的。因為我們很難征服它!又如千里銀灘,柔悠的細砂令人樂而忘返,真是又愛又恨。這都是石頭在我們生命中令人讚嘆的不同狀態!

關愛受造世界就要從心態開始,面對從不留意的大地物種,要調教我們的心態,我們每天起來踏足在這片大地上就應對上主創造的恩情充滿讚嘆。當我們要承受上帝給我們管理大地,實踐上帝吩咐的大使命;我們要好好善待上帝所創造的一切,我們要珍惜現在的世界資源。為下一代𠄘傳上帝的托付而教導他們遵從上帝的吩咐,祂便常與我們同在。當我們的靈魂歸回天家在主懷中,我們的臭皮囊就歸於塵土!我們就有如與石頭同眠,跟石頭共存,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