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路

藝術家: 
周文志

媒體:樹幹、樟木、樹枝、棉布

尺碼:35x50x70cm

《宣教路》源自馬太福音8:20:“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軟綿綿的雪白枕頭上面,有一條枯乾的老樹幹,樹幹底部有一洞窟作為狐狸的居所,樹幹上有一隻母雀以鳥巢為家。動物都有可居之處,人子耶穌卻沒有棲身之所。如果我們委身於祂,也會是無家可歸,只成為“作客旅和寄居的人”嗎?(彼前2:11)(太8:21—22)

“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安葬父母是猶太人在社會倫理中要嚴守的責任,那個門徒要求先回去等父親死後再來跟隨耶穌。但是耶穌要求門徒忠於祂更重於對這世上的責任。世上的責任不能免於死亡,跟隨祂卻得到永遠的生命,這才是真正的棲身之地。枕頭因此成為磐石和根基,如作品中呈現的那樣,鳥窩、樹洞和枕頭的結構成為了一棵堅固的信仰樹,它曾經是發生原罪的智慧樹。但在耶穌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復活之後,蛻變為除去罪債的自由信仰之樹。

在這條宣教的路上,需要向耶穌徹底委身,絕無退路。昔日主耶穌回答那位說要跟從祂的文士時,就是如此的回應他;盼望跟耶穌的人要知道跟隨耶穌的代價。跟隨主基督並不單指與有能力有權威的人士同行因而得着保護和有面子,最令人驚訝的就是在跟隨祂的人是沒有經濟利益之餘,還要捨棄一切。這些代價包括居無定所,沒有一定的住處;面對未知的風霜。也承受很多的吃虧、被藐視和欺騙。主耶穌就以可以安舒的枕頭承擔着我們的安樂窩,奔走那天路不單是當時作為宣教士要冒着宣教征途上的勞苦和艱險,也是現今世代作為門徒和教會領袖的考驗。

上帝關愛這個受造世界,也關愛衪所做的人類,上帝盼望我們可以用基督的心腸愛護祂所創造的世界;讓世人以基督化的信念來管理這一片大地。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是創造這個世界,上帝造我們在地上必有祂的旨意;就是上帝期望我們在地上榮耀祂,就必需要有上帝的僕人起來傳揚祂。宣教士便成為上帝興起和使用的僕人,作為宣教士的心理質素非常重要,培養和栽培忠心和善良的宣教士是每一個年代的信徒使命。上帝期望我們能夠傳揚祂的救恩訊息在這地上,讓人人歸主,好好的管理這個地球。興起宣教的工人正是關愛這受造世界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