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存

藝術家: 
周文志

媒體:油畫80x100cm

上帝容許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處境中,必然有衪的心意。我們遭逢逆境就要回歸上帝,反省和思考我們曾經所作的;是否今日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原因呢!瘟疫流行在受造世界中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一個這樣微小得肉眼看不出來的病毒竟然在兩年多讓全球超過億萬人確診,導致幾百多萬人死亡。人類是何等的渺小又是何等的脆弱呢!

我們不容易改變處境,但祂會用處境來改變我們。很多事情我們改變不了,我們就要與逆境同行;然後在其中找尋方向和摸索出路!今天我們與病毒共存,戴口罩成為我們的基本防禦措施。每天出外帶着口罩是我們不願意的,但是為了自己為了別人我們必須做這不願意的事。如何從不能改變的處境的不安和不悅中改變自己,接納與他們共存就是能夠鍛鍊我們對事情的耐力。在患難中思想上帝的恩情和憐憫,也能夠衍生我們對上帝的盼望。

在過去兩年的疫情中有人慨嘆生不逢時,埋怨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有瘟疫。有人看這場瘟疫是零和遊戲,於是對將來心灰意冷。有人看這疫情是長久戰爭與病毒共存,希望求同存異積極過日子。這個疫情都是汰弱留強,盡顯各人的生命底線,揭露了人的最後尊嚴和人的價值觀!

與病毒共存並不是啊Q精神,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是不「吉利」的。若不是保持這一種積極心態又如何面對呢?人的力量有限,我們只求那力量無限的上帝施恩憐憫。與病毒共存是操練我們對苦難的信仰的一種敬虔,和甘心樂意地接受我們是選上這一條苦路,我們是被上帝揀選的,也是有幸被這個年代選上了而作為這個時代的見證人。我們若看到有幸在這個大時代面對上帝審判式的災難,我們調整合乎上帝心意的心態,努力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來見證這個大時代的使命。我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