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 Says... 署任院長心事(一)

Simon* Says... 署任院長心事(一)

前天與學生閒談,冷不防被他問道:「為什麼你竟然會答應署任?」剎那間我不知如何回應,唯有打趣地引用院長日前寫的「安息人語」裡的一句話:「感謝關瑞文教授,義薄雲天,承擔署任院長的擔子。」的確,是挑起了擔子了。這擔子不會太重,但想必也不會太輕。

擔子不會太重,我不至喊累,除了因為深信主必看顧外,也因為從數年前開始,神學院的運作模式,已轉型為集體領導。教職員團隊恍如團契,群策群力,在辦事能力越來越成熟的姐妹弟兄們當中事奉,其實多麼幸福。這句話是一點不差的。此外,嚴格地按照中文大學的收生標準所錄取的本年度MDiv和MA新生當中,有不少是具高素質的信徒領袖和專業人士;而BD、MTheol和DTheol的新生,又是熱愛神學探索的熱心事奉者。我很期待以署任的崗位好好服侍你們。然而,基於收生的嚴格挑選制度,今年我們也拒絕了部分申請人士。希望你們不會灰心,更希望你們繼續在主裡尋找合適的渠道接受信仰栽培。

署任的擔子不會太重,但想必也不會太輕。近二十年來的社會變遷所帶來的社會矛盾,以致於香港教會內部逐漸浮現出來的左右張力,讓一向重視處境神學的崇基學院神學院,不得不在處境中反復思想神學教育在當下社會該扮演的角色。前陣子,我在本年度開學營會閉營聖餐崇拜中證道,與師生一同反思相關的問題。完結前,我與會眾互勉:「在這越發disconnected的社會裏,神學院將要面臨更多更巨大的挑戰。盼望我們一起努力,建立一個connectedness-in-disconnectedness的神學院群體,作美好的見證」(講章全文見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臉書,及神學院網站)。證道翌日,一位同學透過whatsapp問我,如何看最近以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的原因被拘捕的同學之事件。我回覆他說,這事件現在已進入司法程序,我無法公開評論。現在各人有不同的想法,但在缺乏足夠資料去弄清真相之前,任何人都不宜妄作判斷。任何人都應該得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情、合法的看待。我們很關心這位同學和他的家人的身心靈需要。本著基督的精神,我們會一如既往,繼續以求真敢言及公允的態度面對任何事情,倘若任何人(不論親或疏)或組織在任何事件中,竟然弄虛作假、蓄意隱瞞和歪曲事實以誣陷他人、或作假見證等,皆應受到譴責。還有,這事件也反映目下的香港充滿著撕裂及分化,不少香港人自覺生活於缺乏互信基礎的苦境裡,這實在令人痛心。

同事及同學們,讓我們在開學的當兒,共同以因信靠主而來的從容,挑起不重也不輕的署任擔子,迎接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的挑戰,多元而同心地為教會、為人群,踏上做神學的道路。

你的署任院長

瑞文

寫於2017年9月1日零時

* “Simon”乃本院署任院長之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