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人语

安息人语

各位崇基神学的同路人:

2017年,是我一直期盼的日子。打从三年前在不得已情况下「被院长」,便一直在倒数,盼望著快快完成三年任期。去年5、6月间,我便跟神学校董会表达不再续任的强烈意向,并陈述个人主观及客观上不适合留任的原因。可惜,事与愿违(下删数千字……),只能在极不情愿之下,答允再续任一届。当然,我已明确跟神学校董会表明,完成第二个任期后,绝不再留任。校董会亦同意在新任期内,启动遴选新院长程序。所以……于是……现在我满心盼望著2020年7月31日的来临(刘晓波原来也是2020年刑满的,只是他等不到这天;当然,如果主耶稣在这天前回来,也是很好的)。

回首三年,香港人也走过难忘及难过的日子。同时,面对香港高等教育的变化与挑战,崇基学院神学院不论在体制上及人事上,也经历不少考验。面对各方面的期望与批评,感谢崇基学院、支持宗派教会、神学校董会、教会及弟兄姊妹、校友、同学、同工对崇基神学教育的支持,让本院继续在香港中文大学内,坚守上主的托负,肩负结合大学与神学教育的独特使命。三年过去了,在挑战与风雨之中,我只有怀著感恩的心,数诉主恩……

虽然暂时无法全身而退,但我将于9月1日起享用为期十个月的安息年假。我上一次享用安息年是在2010至11学年,故按大学规定,现在只能申请十个月的安息年。是的,我已无法多等一年;在完成第一个任期后,我确实需要回到属于自己的空间,完成积压的研究计划。在十个月的安息年假届满后,我将会领用积存的四十多天年假,为这脆弱的身驱与心灵,再苟延多一点栖息空间。预计到2018年8月中再回到岗位,迎接新的学年。感谢关瑞文教授,义薄云天,承担署任院长的担子。神学校董会同意把安息年纳入第二个任期内,故安息年过后,我只须再坚持两年,便是「真.卸任」的日子。于此,我深深体会到「终末」的盼望,如何转化成面对当下困局的力量。

还有数天,就是我在「被掳」中得著「归回」的日子。不过,我没有原来想像般的兴奋。坦白说,如非靠著主的恩典,也不知如何熬过这两个月。家庭方面,大儿子在7月1日入院留医,现在康复进度理想,盼望可在9月初出院。感谢不少弟兄姊妹的代祷,最艰难的日子终算熬过去,在困难中仍发见主恩。然而,放眼中国及香港发生的事情,心如刀割。只能仰赖真理的微光,继续在黑暗之中,匍匐前行。

安息年期间,我会在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国立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及美国普度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我需要完成两个积欠的研究计划(中国大陆福音广播听众来信研究及当代中国基督教的生存与复兴);当然,还有几个研讨会的学术论文,及一些拖欠及新承诺的稿债。我也满心期望能被台湾的人文气息及自然环境洗涤心灵,同时寻访几处一直很想到的地方,学习台湾走过白色恐怖及威权统治,向民主转型的历史。

是的,安息年,就是退下来安顿心身,重新得力的旅程。个人的栖息,当然仍有牵挂。香港连接经过个台风吹袭,然而,尚要迎接更多的风暴……请大家继续为香港祷告,也切切记念崇基学院神学院的发展与需要。

新学年即将开始,今天是新学年开始的师生营会,面对新的学年,如何渡过当下每一天?我想起德国神学家潘霍华(Dietrich Bonhoffer)在1944年12月在狱中写的「所有美善力量」(Von guten Mächten, By Powers of Good)。附上的连结是德文的优美独唱演绎,中文据台湾神学院林鸿信教授译文,虽不谙德语,但看著中译来听,几乎也要掉泪:

所有美善力量都默默围绕,奇妙地安慰保守每一天。
让我与你们走过这些日子,并与你们踏入新的一年。

尽管过去的年日折磨心灵,艰困时光重担压迫我们。
主啊!拯救饱受惊吓的心灵,以那为我们预备的救恩。

若你给我们递来沉重苦杯,满溢著忧愁痛苦的苦杯。
主啊!从你良善慈爱的圣手,毫不颤抖心存感谢领受。

主啊!若你愿意再赏赐我们,世上欢乐以及阳光亮丽。
让我们纪念过去美妙岁月,把我们生命完全交托你。

今天请让烛火温暖地燃烧,是你带给黑暗中的我们。
或许这会引领我们再相聚,明白你的光在黑夜照耀。

寂静深深围绕我们展开,让我们听见那丰富声响。
从周遭无形世界向外扩散,你儿女尽都高声歌颂。

所有美善力量都遮盖,不论如何都期盼那安慰。
在晚上早上每个新的一天,上帝都将与我们同在。

面对不可知的未来,以及充斥的罪恶权势,盼望我们都能秉持那既围绕又遮盖的「美善力量」,得著从上而来的力量与安慰……

彼此记念及互勉。

你的同工

 

邢福增

2017年8月28日